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海油重启海外收购 31亿美元打开拉美市场大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0日07:44
  中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0分报道,春天的嫩色刚刚攀上枝头,温暖的春风刚刚拂过海面,中国石油三大巨头之一的中海油,便把触角伸向了油气资源热点区域的拉丁美洲。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日前以31亿美元现金收购了阿根廷一家油气领军企业50%的股份,这是中海油首次战略性进入拉美市场,也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海油的第一笔海外交易。

  中海油按下了海外收购的重启键,而此前国际金融危机最肆虐的时候,它始终都是静悄悄的。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冷的冬天,中海油究竟在做什么?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在“由浅水走向深水”。我们暂且称之为傅成玉的“深水战略”。

  虽然金融危机让中海油去年业绩有所下滑,但也只是皮肉之忧,没有伤及筋骨。中海油确实蛰伏了一冬,不过没有人相信他在冬眠,但是也没有人清楚中海油正在如何韬光养晦。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说,在金融危机时,中海油利用了这个冬天来苦练内功——战略梳理、结构调整、管理再造、技术研发,用傅成玉的话讲,更加专注于内部发展,“由浅水走向深水”。

  傅成玉:那么一个是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改革和发展的路径,全面贯彻以人为本;一个是我们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发展战略,这个发展战略我们当时定的是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要打造国际竞争力,第二个阶段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

  傅成玉从“望远镜”里能远见中海油的两个新产业:一个是海洋资源的新开发,一个是传统能源的新转型,而成败就在于技术创新。

  傅成玉:我们现在有几个领域。第一个领域在海洋石油领域里头。要在深水领域的工程技术创新,装备制造能力创新和我们深水开发技术创新。这是我们刻不容缓要去做的,从3百米到1千5百米到3千米这是一个领域。第二个领域就是我们在发展传统能源的同时,要更多的来加快清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这个领域。如果我们把这几方面的技术创新做上去了,这些都做活了,一旦做活了,我们国家的新产业就出来了。新产业出来了,产业转移也就容易了。 作为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之一的领军者,傅成玉肩头最重的担子还是能源产量。

  傅成玉:因为我得要保障国家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我们能源总量上相当于1亿吨到1亿2千万吨的油当量。也就是说我们国内要有差不多7千万吨的油产量。那么我们国际要有3千万吨到5千万吨。那么我要再加上一个液化天然气,那块可能要达到5千万吨的油当量。

  此次中海油进军拉美市场初战告捷,是否又将拉开新一轮海外并购序幕?谈到并购的话题,一向快人快语的傅成玉在这个问题上也打起了太极。他说:在 “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国内市场的开发才是未来的重头戏。

  傅成玉:油这块是国内潜力大,但是国内需要更大的投入,更多的技术,这一块在未来发展会非常快。我们把打造中国海上大庆作为我们海洋石油公司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

  除了传统能源,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中海油对新能源出手之快,也让中石油中石化始料未及。中海油与中国普天已合资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今年上半年,便会在中国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纯电动汽车充电站。

  傅成玉:动力电池我们在这块和普天,我们两家搞出了一套电子管理系统。将来要用电池汽车的话,现在的电池可以跑2百公里,电池的寿命比车的寿命长,就是你这个车报废了,电池还照样。我们现在在天津力神,我们现在有一年两万辆的电池配备能力,基本都出口美国的。现在我们主要还得要开发中国,我们不是为了卖钱,我这个责任就是为中国经济发展同时要环保的问题。

  不论是国内市场也好,国际商场也罢,其实还有第三个市场尤为重要。在向记者介绍中海油的时候,傅成玉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股价”,记者很惊讶于他能够记住中海油每天的股价变化。他说中海油是家央企,每年80%的利润都要上缴国家,而企业的发展资金完全来自资本市场的融资。傅成玉强调,想要融到钱就要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这就逼着你去和同行竞争,和国际大公司竞争,而这正是中海油发展的内驱动力。

  傅成玉:我们整个海上十二五,咱们中国海上投资可能差不多两千亿。海外投资还得要加大,那这些钱哪来,还得到资本市场要钱去,要了钱我通过股票涨价他赚钱,这是咱们发展的路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