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暴雨袭击南方25万群众转移(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0日08:16

 5月8日,抢险人员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抢修被冲毁的公路。新华社发

  进入5月,罕见暴风雨强势来袭,南方部分省市连连告急,受灾人数之多触目惊心:湖南169万,重庆137万,广东87万余,江西赣南26万。目前,全国已有25万群众安全转移。

  灾情

  广东 旧雨未消新雨又至


  9日午后,在两日前刚刚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的广东多地再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全省多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肇庆市德庆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广东省气象局已于9日下午4点30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近一周来广东暴雨呈“旧雨未消新雨又至”之势。5至7日的强降水使广东省近20人死亡失踪,80多万人受灾。

  昨天下午6点,广州市区大雨不停,空中白雾茫茫,路面积水成流,车辆过处,水花四溅,行人撑起雨伞,依旧遮不住洒落的雨点,树枝在风中摇摆,不时有雷声在头顶轰响。

  江西 赣南受灾人口突破26万

  近日,持续的强降雨已造成江西赣南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随着强降雨的持续,赣南地区的赣州市洪涝灾害受灾人口继续增加。

  截至9日零时,赣南受灾人口突破26万,因灾死亡人数上升到12人。

  赣州市防汛部门介绍,截至9日零时,赣州全市共有定南、寻乌、龙南、全南、会昌、安远等6个县的8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6.46万人,转移人员17689人,倒塌房屋5884间。

  目击

  数百年村庄毁于一旦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南约村委上杨村,5月6日晚上7点钟,夜色朦胧,暴雨如注,村民杨维联走出房门查看雨势,嘀咕了一句“天漏了”。

  话音刚落,一阵“轰隆隆”的巨响从远处传来,仿佛一架飞机低空飞过,杨维联顿时脸色惨白:依稀夜色里,远处山上一条浊流正向村子快速涌来。“山洪来了!大家快跑!”杨维联扯破喉咙的尖叫立即把全村人都惊动了,乡亲们手忙脚乱地往村外安全地带冲去……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横亘在大山脚下数百年的小村庄,已被山上冲下的洪水、巨石毁于一旦,许多如圆桌般大小的山石,横七竖八卧于村中。

  记者行走在被暴雨和山洪洗劫过的大地上,到处是废墟:洪水刚刚退去,不少露出来的田地里蒙了一层黄色泥沙,村子里有的房屋全部倒塌,废墟上堆满断木头、砖头等,有的房子由于洪水浸泡,正在垮塌。

  分析

  三大因素导致汛情提早


  专家认为,西南暖湿气流活跃是造成近期各地早早就出现连续强降水的成因,但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向南扩张明显;厄尔尼诺的影响等是导致江西等南方地区汛情提早的深层次原因。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解释说,“北方冷空气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交汇,加强了这些地区的气流上升运动。由于这些地区中低层水汽含量较丰富,在空气上升运动中,水汽容易凝结成云致雨,进而形成较强降水。”

  今年以来,江淮、江南降水异常偏多,江西、浙江等地3月初就出现了罕见早汛,3月下旬到4月,湘江、漓江、赣江出现了超警戒水位,部分地区发生洪涝。

  据介绍,此次强对流天气发生范围较广,局部地区降雨强度较大。孙军说,“从气候上讲,我国汛期主要是6-8月,现在华南进入了前汛期,而我国的主汛期还没有真正到来。” (来源: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