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经济学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暴露美能源市场畸形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5月10日09:24
三州鸟救援与研究和国际鸟类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抢救受到石油污染影响的海鸟
三州鸟救援与研究和国际鸟类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抢救受到石油污染影响的海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后沉入墨西哥湾海底,造成11人丧生的消息已经够糟糕的了。但对于居住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居民,对于英国石油公司(BP)以及整个石油行业来说,坏消息如同从爆裂油管中无情地喷涌而出的原油一样肆无忌惮地流传。紧急关闭采油阀门的努力已失败。BP正努力向泄露部位投放巨大封堵料块,并吸走已经外泄的原油。如果这些措施仍无法奏效,而第二口油井钻探完成仍需几个月的时间,因此这期间的数月内都必须要对第一口油井进行降压,然后才能阻止汹涌泄露的原油。

  在事故发生后的两周内,外泄原油就已经开始冲击到周边脆弱的湿地以及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沿岸盛产牡蛎的海滩。媒体大量刊登浑身沾满油污的海鸟和奄奄一息的海龟的照片。周边有些国家已禁止在原油泄漏附近地区进行商业捕捞活动。人们甚至互传,油污可能会被冲到旅游业发达的佛罗里达周西海岸,且受墨西哥湾流的带动,油污甚至还可能漂到大西洋,最远可能至美国东海岸。

  投资者已预见到BP公司将为清除污染和赔偿责任付出巨额开支,BP公司价值暴跌了300亿美元。其他为BP提供各种支持的企业股价也深受重创。美国国会已召集了相关企业的CEO接受惩处。对BP因原油泄漏造成经济危害的赔偿责任上限的讨论仍未定,赔偿金额可能在7500万美元到100亿美元之间。实际上,该公司已处于要承担清理环境开支的无限责任。

  石油行业曾希望美国开放更多水域以供开采石油,但这一希望正像油污快速扩散那样迅速破灭。奥巴马此前曾支持开放采油水域,但在事故原因尚未查清楚之前,他决定暂时搁置这一想法。加州和佛州的州长都从此前支持开放采油水域的主张上后退。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认为,加州没必要因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而去冒如此之大的破坏环境的风险。

  美国国会将加大监察离岸原油开采活动,并加重对玩忽职守者的处罚力度。因此,同意对石油公司开放自己的海洋水域的州政府会越来越少,尽管当前只有弗吉尼亚州州长还在坚称该州要开放更多采油水域。当前更悲哀的是,全美尚无一个综合性办法来解决原油有毒的副作用。

  此次原油泄露事故可能会让国会通过与环境变化相关的法案遭遇挫折。然而,如果人们计算包括污染等其他因素在内的每加仑汽油的全部成本时,美国人根本没有这样的消费能力。从对玉米制造的乙醇进行补贴,到对核能的有限责任,整个美国能源工业就像是一片偏好与制约构成的巨大浮油层。即使是此次事故之后的修补,也只会让情况变得更复杂。

  但如果政治家们真的以现有的宣传方式整顿能源业,通过减少补贴和引入征收碳排放税的办法可以实现更多目标。从当前泄露事故阶段看,要推行这样的措施还相当遥远,但是,从长期看,人们需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