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大型公益活动 > 2010中国力量重建之路-记者手记

《重建之路》记者手记:都汶路 彰显一种生命力

2010年05月10日14:00

  《重建之路》记者手记:都汶路 彰显一种生命力

  接到这个选题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一种亲近感。2008年地震后,我曾经在都汶路驻站两个星期,因此对老虎嘴、彻底关那些通了又堵、堵了又通的路段有一些特殊的感情。

  这次的节目要求和之前做的关于都汶路的报道还是有些不一样,策划中想要通过人物的生活来展现两年来这条路的变迁。所以最初在人物的选择上还是有些犹豫:是选择对这条路的重建流过血和汗的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是选择住在这条路附近的普通群众呢。经过一番考虑以及和领导商量后,最终还是决定选择一位生活这条路附近的普通人作为主线,讲述这条路究竟给他/她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选择两位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作为补充,追述当时他们为了这条路有过怎样的艰辛。

  映秀作为都汶路上的一个交通重镇,那里几乎每一位居民的生活都与都汶路息息相关。因此在映秀寻找这位主要人物并不算周折。薛育荣是一个40多岁的普通人。地震发生之初,路断了,她失去了在都江堰上学的小儿子的消息,焦急万分;都江堰到映秀的路段抢通了,她随即开起了自己的小超市;都汶路全线贯通了,她家超市的规模扩大了;都映高速通车了,游客多了,她开起了餐馆,每天都能去都江堰买回最新鲜的菜品。可以说,都汶路的每一点变化也让她的生活随之发生着变化。我想这就是这条路被人们称为“生命线”的原因。

  在采访过程中,我也发现薛育荣们震后对这条路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情:他们不仅看到这条路在他们现实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更常常感叹这条在地震中被毁的这么严重的路短短两年时间恢复到比震前更好。采访最后,他们很朴实地表达出:以后我们的生活中再有什么难的总比不上修这条路这么难吧。这突然让我看到都汶路被称作生命线的另一层意思:一条原本没有生命的路却向人们展示出一种蓬勃的生命力。文/何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