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炼油厂五千立方米油罐起火 400余人同救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10日14:16

  上海炼油厂五千立方米油罐起火

  火势持续三小时灭而复燃 400余名消防官兵投入救援

  晚报记者 周柏伊 祝玲 报道

  昨天中午 11:03左右,浦东北路上海炼油厂发生火灾,高桥石化炼油事业部一个5000立方米的轻质油罐起火,大火持续了三个小时,到了下午2:40左右得到控制。但下午5:00,起火部位又发生复燃,消防员一直到晚上10:00才撤离现场。

  火场两公里外可见浓烟

  昨天下午1:30左右,在距离起火地点约两公里外,就能清晰看到冒出的浓烟。周边两公里的道路已被封锁,现场火势很大,仍在不断往上蹿。即便是站在距离现场约有500米远的浦东北路草高支路口,亦能感觉到阵阵热浪袭来。

  多辆消防车和警车早已经赶到,120急救车也停靠路边待命。大量群众在警戒线外围观,交头接耳讨论着正在发生的火灾。据目击者说,起火点靠近炼油厂的十四号门附近。

  “当时是11:30左右,我们正准备吃饭,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巨响。 ”家住陆凌三村的一居民说,伴随着这声巨响,门窗都有明显晃动。小区里停靠在路边的很多车辆报警器骤响。他赶紧跑到阳台上眺望,发现对面上海炼油厂方向浓烟滚滚,并有明火。站在阳台上,他感觉面部有灼热感。不一会儿,消防车接连赶到。

  前后派遣50辆消防车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围观的群众依旧很多。

  据附近居民说,下午1:50左右现场已看不到明火,下午2:40左右,火势基本得到控制。

  “是轻质油罐着火,当时现场并无人员受伤。 ”据一名知情者说。消防员用水枪对罐体外围进行冷却,没想到下午5:00又复燃起来,火势依旧猛烈。

  “油燃烧后温度非常高,又不能用水直接进行灭火,原油遇水后很容易发生爆燃。 ”据一名知情者介绍,当时燃烧的大桶里有3米多深的油,消防人员用泡沫浇灌大桶,但由于火势过于猛烈,根本盖不住,因此只能让其燃烧,当烧至仅有1米多深时,再用泡沫进行灭火。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先后派遣了50辆主站消防车,近400余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扑救。在对大火扑灭的过程中,有个别消防人员烧伤或擦伤,但并不严重。

  未对生产供应造成影响

  据了解,发生火灾的上海炼油厂始建于1945年,隶属于中国石化集团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是全国特大型以生产润滑油为主的综合性天然石油加工骨干企业之一。

  发生火灾后,高桥石化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积极有序的扑救。经查,起火点是炼油事业部一个5000立方米的轻质油罐,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火灾发生后,中石化浦东高桥石化公司负责对外信息发布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发生火灾的是油罐,而非相关装置,因此不会对高桥石化公司的生产造成影响,对世博会供油也没有影响。同时,根据目前的环境监测结果显示,这次火灾对大气环境未造成影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