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社首提五种收入 我国贫富差距逼近容忍红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10日14:51

  本报今天消息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今天发表《我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红线”》长篇报道。

  文章说,近些年来,我国收入差距有所加大,分配格局失衡导致部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收入差距已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必须尽快启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守住贫富差距的“红线”。

  ———分配差距呈现“穷降富升”。专家介绍,对中国的基尼系数(注: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目前各机构认识不一,学界普遍认可的是世界银行测算的0.47。我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收入差距,已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2007年的23倍。

  ———土地、资源、资本这三种要素发挥了巨大的财富调整力量,房地产、矿产、证券等成为最赚钱的暴利行业。房地产行业已成为中国财富的主要集中地。而随着房价暴涨,“没有房子的人”被远远甩出财富大门之外。资本市场近年的“火热”,也造成了“有钱的越来越有钱,没钱的越来越没钱”的局面。

  ———存在“屁股决定腰包”的怪现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的2倍到3倍,若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差距可能更大。

  ———部分高收入居民存在大量“隐性收入”。专家调查发现,城镇居民收入中没有被统计到的收入估计高达4.8万亿元,遗漏主要发生在占城镇居民家庭10%的高收入户,占全部遗漏收入的3/4。

  “血色收入”“金色收入”客观存在

  文章还首次提到,目前白、黑、灰、血、金“五色”收入并存。

  文章说,近日记者在全国15个省区市采访了大量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大家比较认同用白色、黑色、灰色、血色、金色五种“颜色”来概括当前形形色色的收入。

  “白色收入”指正常的工资、福利等合法收入;

  “黑色收入”指通过贪污、受贿、偷盗、抢劫、欺诈、贩毒、走私等获得的非法收入;

  “灰色收入”指介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的收入,在我国当前非常普遍,渗透到各行各业,返点、好处费、感谢费、劳务费、讲课费、稿酬、礼金等名目繁多。

  “血色收入”指那些突破人类文明底线,以牺牲他人的生命和用鲜血榨取的收入,如黑砖窑、黑煤窑等;

  “金色收入”指利用股票、房地产、期货、黄金等资本获得的收益,也可理解为财产性收入,是近年日显重要的一种收入,但也要注意通过税收等政策对其进行调节,防止加剧贫富差距。相关报道见A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