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停车费新政实施一个月 马路松快胡同挤爆了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10日15:42

  本报讯(记者左颖) 本市对重点地区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已经一个月,朝阳市政市容委今天通报,车辆违规停放现象增多明显,尤其是小区周边胡同停车压力成倍增长,成为群众举报和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之一。

  权威

  发布

  路侧停车下降一半

  根据市发改委此前公布的13个本市重点拥堵区域列表,朝阳区共有3个一类重点地区,分别为朝外商务区、中央商务区和燕莎地区。

  通过检查发现,朝阳区在停车费新政实施调控的一个月后,重点区域停车明显减少。其中路侧停车数量下降了40%至50%,路外公共停车场路面停车数量下降了20%,路外公共停车场地下停车数量与以往基本持平。

  “应该说这项新政对重点区域的交通拥堵基本起到了缓解的效果”,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从统计数据中也不难看出,虽然朝阳辖区内的3个一类重点地区的路侧停车和路外公共停车场的停车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这些区域内地下停车场的停车数量却没有太大变化。

  检查中还发现,重点区域内提高收费标准后,车辆的违规停放现象增多明显,尤其是小区周边胡同停车压力成倍增长。这也成为群众举报和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之一。

  现场

  探访

  胡同变成停车场

  记者在市民投诉违规停车现象较多的朝外商务区时看到,在曾经车位难求的雅宝路地区,如今路侧停车位显得十分充足。“您掏10块钱愿意停到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也就是现在这个点,要搁上午的话还真没有这么优惠”,记者刚刚将车驶入雅宝路街北侧的一条小路,就有停车收费员上来搭讪。他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这里是重点地区,要按规定收第一小时就是10元,第二小时15元,现在收10元您就放心停着就行。”

  记者发现,虽然停车收费员极力介绍,但这里的路侧停车位却仍然没有停满。收费员告诉记者:“自打新政实施以来在这里停车的车主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为了完成每月的任务,停车费打折早成了新‘行规’,不过还有很多车主不愿意停在这了,毕竟这里还是要收费,而且收费还比以前贵,还不如停到居民区附近的胡同里,反正也很少被贴条。”

  与路侧停车位充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雅宝路街北侧几栋居民楼之间的小路上却密密麻麻停满了机动车,原本就比较狭窄局促的居民区间道路成了免费的公共停车场,甚至还有个别车辆直接将车停放在了小路两侧的马路牙子上,居民只能在车阵中小心地穿梭。

  “原本以为停车费调整后,这里的交通拥堵状况能有所缓解,谁想到这一个月以来,收费的路侧停车位车辆倒是见少,可我们小区附近的这几条胡同里却违规停满了车。”家住附近的童先生向记者抱怨说,“其实我们这虽然是重点区域,但和停车管理员好好商量,停车费还是能便宜不少。不过因为在胡同里停车根本就不用交钱,一般也没有交警到这儿来查车,现在不仅步行道上停满了车,而且早晚还经常因为抢车位造成拥堵,真是烦心。”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雅宝里社区附近的朝外头条、二条的胡同两侧内都停满了机动车,而根据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的停车场地备案,这里的地上并没有登记在案的合法停车场。

  官方

  表态

  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

  针对目前出现的重点区域内居民区间道路违规停车现象增多的情况,朝阳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违规停车现象的治理需要多个部门的合作,市政市容委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对各类路侧、路外及地下的正规停车场进行备案并定期进行检查,但对于停车收费打折以及在居民区等地违规乱停车的问题,没有管理权和处罚权。“居民区附近胡同、道路的停车问题很复杂”,这位负责人表示,因为朝外的很多居民区都是老旧小区,小区内的停车位非常有限,如何能对社区居民的私家车与外来办事车辆进行区别化停车管理和收费也是一个难题。

  记者了解到,貌似简单的违规停车问题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非常多。其中,停车费打折问题属于市发改委的管辖范围,居民区间道路及行人便道违规停车分别应由交通部门和城管部门进行管理。

  对于部分重点地区停车管理员擅自对停车费打折的做法,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已多次表示,当初制定露天占道停车高收费政策,主要就是为了抑制占道停车数量。如果收费员私自变相降价,将使政策执行大打折扣,很难起到抑制占道停车的作用。市发改委将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规定,严查停车经营企业不执行政府定价、私自降价的行为。市民也可以通过拨打12358价格举报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市运输局停车处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停车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经启动,由运输局各城近郊区管理处牵头,组织协调辖区发改委、交通支队、城管执法大队、市政市容委等部门,对辖区重点地区联合检查,重点检查社会反映和服务投诉的停车乱收费、占道停车秩序、擅自经营、经营服务不规范等行为,取缔非法设置停车位,纠正违法乱停车、乱收费等不规范行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