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博会捷克馆“黄金泪滴”备受关注 由黄金打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0日15:52
  “我们不想展示捷克的历史,而是想告诉中国人,捷克正在发生什么。”上海世博会捷克馆总代表巴维尔·斯戴赫利克对记者说。

  斯戴赫利克2008年来到中国,调查中国人对捷克的了解时发现,中国人对于捷克文化的了解远远超出他的预期。“他们知道我们的电影,知道我们的动画片,向往我们的首都布拉格,甚至熟悉我们的文学作家米兰·昆德拉。对这一点我很自豪。”

  斯戴赫利克说:“中年的中国人对于我们的电影非常熟悉,青年的中国人对于我们的动画片非常熟悉,而现在我们希望带给中国人的是捷克的当代艺术、科技和风光。”

  捷克馆内的“镇馆之宝”是从布拉格查理大桥上拆下的两块青铜浮雕。斯戴赫利克介绍说,这两块极具传奇色彩的浮雕原本位于查理大桥上扬·聂波姆斯基的雕像之下,人们相信只要能够摸一摸这些浮雕,就能获得好运。本次世博会,参观者将首次在布拉格之外的地方触摸这两块幸运浮雕。

  他说:“查理大桥的游客们触摸这些浮雕以期带来好运,布拉格希望它们也能为世博会上的捷克共和国带来好运。”

  馆内陈设的“黄金泪滴”也备受关注。这件由黄金打造的艺术品外形犹如一颗巨型的泪滴,只有少数幸运游客才有机会被邀请进封闭的玻璃展室近距离观赏。

  幸运观众在欣赏“黄金泪滴”的同时,头上将佩戴一个高科技感应器,这个感应器可以在15分钟内测试到观众的情绪,从而操纵机械手臂,从近五十款香料中选取若干品种,调制出一款独一无二的个性香水。

  捷克馆展馆白色外墙上用63415只黑色橡胶制成的“冰球”,拼出布拉格老城区的地图,让白色场馆变得立体起来。捷克多次在国际重大冰球项目比赛中获胜,冰球也是捷克重要的出口商品,小小冰球已经成为捷克的国家特色。

  展馆内部,地面铺满起伏的“草坪”,馆顶则延伸下来许多白色中空长方体,仿佛鳞次栉比的房屋,里面分别藏有一件捷克“文明的果实”。

  其中,“纳米蜘蛛”展示了捷克发明的纳米纤维纺织设备;“捷克装饰”将陶瓷制品分别置于垂直墙面之上,以空间措置的方式表现捷克的传统瓷器制作工艺;“捷克音乐”则为游客带来德沃夏克、斯美塔那等捷克音乐家享誉世界的音乐杰作。

  斯戴赫利克说,捷克馆放弃了封闭的展馆,而选择一个开放的空间作为主展区,是希望传达这样一种理念:城市不会限制个人,而是向每个人张开怀抱。

  他表示,许多合作伙伴都对捷克馆内的展品显示了兴趣,捷克方面也非常希望这些展品能够留在中国,成为中捷友谊的桥梁。(姬少亭 田野)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