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品味千年瓷都 900件景德镇陶瓷“助阵”世博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0日15:49
  人民网上海5月10日电 (记者 沈文敏)今天上午,为展示千年瓷都悠久灿烂的陶瓷文化和中国陶瓷的独特魅力,中国瓷都景德镇——首届上海陶瓷成就展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经过层层筛选的900件来自景德镇的陶瓷闪亮登场,为上海世博会精彩“助阵”。

  百年沧桑,百年梦想,陶瓷与世博会从一开始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有资料显示,从1851年的首届世博会,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的瓷器、丝绸、茶叶等三大宗物品几乎参展了所有中国参与的世博会,景德镇陶瓷位列其中。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1926年费城世博会和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都有景德镇陶瓷参展并获奖的记录。在景德镇,“珠山八友”之一、王大凡创作的大幅瓷板画《富贵寿考》获得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金奖。同样是在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上,素有“一瓷二茶”美誉的景德镇还有产自浮梁的“祁红茶”夺得了金奖。

  据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许爱民介绍,景德镇陶瓷起于宋,兴于元,成于明,盛于清,成为全国制瓷业中心,对世界陶瓷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西方工业革命时期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促进了陶瓷产业的发展与提高,中国陶瓷产业暂时失去了其领先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景德镇陶瓷迅速复苏蓬勃发展。改革开放中,处于中部地区的景德镇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传统陶瓷产业经历了较长时期的产业解困转型升级。进入新世纪,景德镇破解了陶瓷电子等传统支柱产业困难、环境污染严重、城市建设滞后的难题,经过几年努力,在2004年景德镇置镇千年庆典的时候,一个现代的新城市展现在世人面前。目前,景德镇陶瓷已形成独领风骚的艺术陶瓷、创新换代的日用陶瓷、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陶瓷、前景广阔的建筑卫生陶瓷、独具特色的创意陶瓷的大陶瓷新格局。以高新技术陶瓷为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陶瓷创新,引领大陶瓷产业的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景德镇现在又扬优成势,将艺术陶瓷推向创意经济新阶段,以欢迎全中国全世界的艺术家到景德镇做陶艺工作室为目标,景德镇国际陶瓷创意中心将给瓷都再谱华章。

  许爱民欣慰地向在场嘉宾说,今天的景德镇,365天空气质量优良,全年大多天数达到国家一类饮用水质标准,森林覆盖率超过65%,形成山水、生态、文化特色。不仅陶瓷产业全面发展,而且直升机、无氟压缩机和冰箱、汽车等又有新发展,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引领下,景德镇市在光伏产业、LED半导体照明、航空制造、新材料高技术陶瓷、生物和新医药、清洁汽车及动力电池、现代农业和有机食品、文化及创意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兴起的情况。

  世博会给景德镇带来的机遇和今后发展的前景如何?许爱民表示,“海纳百川、厚积薄发”是景德镇再创辉煌的不竭动力,景德镇的陶瓷及文化属于全世界。上海世博会为景德镇带来了一次系统了解世界的难得机遇,也为景德镇向世界演绎“土与火”新内涵神韵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在世博会期间,带着158万瓷都人民的智慧和祝福,景德镇市举办“中国瓷都景德镇—首届上海陶瓷成就展”,这是继北京、台北陶瓷展之后又一次高规格全方位地展示景德镇陶瓷的新成就,900件的展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千年瓷都的“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的印记,表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景德镇正在重振瓷都雄风。

  本次展览特点鲜明。一是规模大。此次展览的地点是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一、二两楼,展厅面积超过2700平方米,展出的展品近900件(套),一楼将集中展出400件左右的艺术陶瓷,二楼作为综合展厅将集中展出日用、卫生、建筑、高新技术陶瓷和创意陶瓷。展览现场还作多种形式的陶瓷文化展示。其中,景德镇女子瓷乐队将做多场演出,瓷乐被誉为“中国一绝,世界首创”,近年来,景德镇市女子瓷乐团(队)先后赴俄罗斯、日本、瑞典、新加坡、韩国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参与重大演出,受到热烈欢迎。同时组委会组织了一批手工制瓷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手工制瓷技艺表演,邀请数十名国家级和多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艺术专业教授,现场为大家进行瓷上绘画表演,在感受千年瓷都陶瓷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还可以零距离地与陶瓷艺术家进行现场交流。另外,组委会还准备了10000个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精心设计的瓷雕《虎娃祝福》赠送给参观展览的观众。

  二是展品全。此次展览是景德镇陶瓷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展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景德镇陶瓷馆部分馆藏品和历代名瓷高仿精品;二是反映景德镇陶瓷发展成就的传统与现代的日用陶瓷、建筑卫生陶瓷、创意陶瓷等;三是构思独特新颖、主题突出、积极健康,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当代艺术陶瓷精品;四是陶瓷企业、科研院所高科技陶瓷方面的最新成果,展品种类众多,门类齐全。本次展览筹备期间,组委会在当地通过媒体多次宣传,多种形式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展品,全市陶瓷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及民间团体报送的展品达上万件,专家组进行了多次评审筛选,从中选出近900件到上海参展,可以说件件都是精品。 (来源:人民网-世博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