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智能电网建设加快“绿色”大连进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0日18:16
  “"十二五"期间,通过智能电网建设,辽宁大连将从"十一五"前的受电方,逐渐转变成一个输出电及绿色能源的东北亚国际城市。”4月28日,在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大连市政府签署征地动迁工作框架协议仪式上,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说。

  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依靠智能电网建设,一个更加环保、更加绿色的大连正逐渐成形。

  低碳生活依靠绿色能源

  在大连的一条大街上,一辆满载乘客的纯电动豪华客车从大连人民广场高速驶向星海湾广场,全程仅用十几分钟。大连是辽宁省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城市,运营已达一年的电动公交汽车,已经成为大连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位市民说:“虽然电动公交车的外观与其他车比起来没有什么不同,但起步快,也没有噪声,坐在里面很舒适。”

  电动汽车的兴起是大连实现绿色能源城市“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大连长兴岛、花园口等沿海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大连城市和社会发展必将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智能电网发展战略的实施,光纤到户的不断深入,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和电动汽车、智能小区的快速发展,这对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智能化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连是全国首批10个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城市之一,为满足电动汽车发展对能源供给设施的需求,辽宁公司今年将在大连市建设4座充电站和300个充电桩,为大连市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运作提供技术服务支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辽宁公司总经理燕福龙在谈到建设“绿色”大连时说。

  按照规划,4个充电站建设规模为“一大、一中、两小”:在大连城西供电分公司建设一座中型充电站,在大连甘井子供电分公司和市内供电分公司各建设一座小型站,大型充电站则将配合大连市电动公交车运行路线建设。目前,两座小型充电站已完成设备安装和空载调试,中型充电站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智能电网扮亮魅力之都

  大连是我国15个副省级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是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作为辽宁电网重要的负荷中心,2009年,大连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28亿千瓦时,位居全省首位。但作为一个受电城市,此前大连电网与外部电网的联络通道却相对单一。

  为解决上述问题,辽宁公司不断加大大连智能电网建设与投资力度。“十一五”前四年,大连共完成电网建设投资92.9亿元,占全省电网投资的六分之一,满足了沿海经济带发展和大工业项目的用电需求。去年,随着500千伏黄海变电站的建成投运,大连电网与辽宁主网实现了双通道、4回500千伏线路相连。

  “辽宁中南部地区形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500千伏环网,困扰大连电网多年的500千伏联络通道单一、与主网联系薄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我们再也不用为有电进不来、用不上而发愁了。”大连供电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而此次辽宁公司与大连市政府适时签订《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推进落实征地、动迁工作框架协议》,更是及时清除了大连通往绿色能源城市道路上的羁绊。

  据了解,辽宁公司今年将为大连智能电网建设投资26亿元,超过辽宁电网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十二五”期间,大连电网建设计划投资超过150亿元,计划新建500千伏金州、长兴岛变电站,扩建黄海变电站,合计增加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500千伏网架形成两个三角环网,并经3个通道、6回500千伏线路接入辽宁中部电网。

  目前,辽宁公司正加快红沿河核电、甘井子热电以及新能源发电等电源送出工程建设,最终将建成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满足大连区内电源送出、外来电力受入和负荷需求,全力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绿色能源城市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届时,位于辽宁最南端的大连,将成为一座由智能电网“环抱”的“绿色”魅力之都。(刘子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