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抗震英雄谱:党旗在抗震救灾生命线上高高飘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0日19:04
  新华网青海玉树5月10日电 题:党旗在抗震救灾生命线上高高飘扬——记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党总支

  记者陈国洲

  5月10日,国道214线距结古镇60公里外的雁口山垭口,几名交警正在为过往的救灾车辆发放道路安全行车指南,一面鲜艳的党旗在警车上高高飘扬。

  地震后,青海省交通警察系统644名交通民警,将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插遍了通往灾区的各条公路,铸就了一条名副其实的交通生命线。

  紧急疏通生命线

  4月15日1点,距离玉树地震发生已经18个小时,西宁市郊柴达木路路口,堵塞的车辆长达3公里。几十辆载有抗震救灾物资和数百名救援人员的救灾车辆被卡在长龙里,动弹不得。

  这里是西宁通往灾区所有道路的汇合点,在地震以前由于车辆多,交通堵塞本来就严重。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陈家林站在拥堵的长龙里,心急如焚。他来回在车辆间奔跑着,指挥各个路口的交警封锁部分路段,疏导堵塞的交通。2个小时后,救灾车辆终于发动了。陈家林又立即抽调警车为所有开往灾区的救援车辆开道,在动员会上,他将一面面党旗交到护送交警的手里,“带上党旗,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牢记时间就是生命!”

  日月山、青海南山、鄂拉山、阿尼玛卿山、布青山、巴颜喀拉山,每一处通往灾区的要道隘口,都有交通警察指挥车辆的身影,都能看见高高飘扬的党旗。

  地震后仅2个小时,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党总支就成立了一支由党总支成员、副总队长陶学斌带队、党员为骨干的抗震救灾道路应急保障小组,先期奔赴玉树灾区,将全省交警总警力的68.8%投入到抗震救灾交通安全应急保障工作中,累计确保6.62万余辆各类救灾车辆安全往返玉树灾区。至4月20日,通往玉树地震灾区的道路交通秩序逐步转为正常。

  一个十字路口,30公里来回

  见到白世德的时候,他已经在玉树灾区连续工作了23天。皮肤黝黑,面容疲倦。

  4月17日,刚刚抵达玉树灾区的白世德就被堵在了结古镇当代路十字路口。“当时是早上7点多,车龙排了有2公里。”身为青海省交警总队总队长的白世德急了。他率先跳下车,亲自指挥交通。

  一个小小的十字路口,方圆不超过500米的范围,然而白世德和一同赶到的8名交警跑了不知有多少个来回。“我站在路口指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感觉总队长从我身边来回走过了几十次。”青海省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支队长张宝庆说,白世德和同事们围着这个小小的十字路口最少走了30多公里的路。

  震后结古镇一片废墟,总长仅为30多公里的市区道路上挤满了各种车辆。白世德迅速做出部署,调集西宁交警支队中市区交通指挥经验丰富的民警布点在各个主要路口,并对结古镇主要街道实行交通管制。为了分流车辆,在结古镇东出口建立物资集散地,分流进入结古镇的救援车辆。经过一系列周密安排,玉树灾区交通逐渐恢复正常。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王成元是玉树藏族自治州交警支队支队长。5月10日,在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门口,这位皮肤已被晒得爆皮的共产党员仍在紧张的安排交通指挥任务。谁也想不到,眼前的这个钢铁汉子是个身患胃癌,已经切除大部分胃的病人。

  王成元说地震后最先知道的是巴塘机场通往结古镇的路断了,感觉真是天塌下来了。他立即联系青海省正平路桥公司,派出7名交警迅速抢通结古镇通往机场的道路。在救援最初的几天里,这条道路数次塌方又数次抢通,王成元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现在也才回过3次家。

  郑建军,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秩序支队支队长。从4月17日起,郑建军一直坚守在指挥岗位,3天仅仅休息了3个多小时,忙得甚至不敢多喝一口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劳累过度的他满嘴是泡,嗓音嘶哑,可直到5月10日,他仍坚守在救灾第一线。

  “在玉树灾区的交通警察80%都是党员。”白世德说,他们用自己的艰辛付出,在灾区竖起了一面面共产党员的旗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