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军远航蔬菜保鲜技术取得新突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0日19:29
  新华网亚丁湾5月10日电(刘春晖 曹海华)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官兵,餐餐都能吃上鲜绿如初的时令带叶青菜。官兵们都说,是保鲜新技术“绿”了他们的菜盘子,解决了海军远航蔬菜保鲜的难题。

  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时间长,人员多,远离后方保障基地。以前,由于一次性装载蔬菜品种多、数量大、多品种混贮,再加上蔬菜包装简单、倒运环节多、冷藏装置不科学,导致蔬菜保鲜期大大缩短,蔬菜保障难成为制约远航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为解决护航官兵吃菜难的问题,海军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组织海军医学研究所科研人员,研制出适合舰船冷藏的蔬菜保鲜新技术,形成了从采摘源头、加工包装、补给上舰以及舰上储藏、管理等一套完整的舰船蔬菜保鲜流程。运用这项新技术,菠菜、小白菜等保鲜期可达40天左右,油麦菜60天还能鲜嫩如初,实现了护航官兵“餐餐有叶菜”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这项蔬菜保鲜新技术,就是把蔬菜经过预冷处置后,按照每袋10公斤至15公斤装入特制保鲜袋,以配好的复合气体置换袋内空气后扎口,装筐放入普通冷藏库贮藏。目前,第五批护航编队起航时携带的部分蔬菜仍新鲜如初。

  随“微山湖”舰进行蔬菜保鲜技术指导的海军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侯建设告诉记者,蔬菜保鲜看似简单,但实施难度大,受到蔬菜品种、数量以及菜源、采摘时机、运输包装、补给上舰和贮藏温湿度等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后期储存时的温湿度控制和科学保鲜管理至关重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