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廊沧高速民工讨薪被称“查无此人” 工程转包渐浮水面(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0日21:53

  在廊坊高速四标段施工现场,民工周六发说,此根柱子以北柱子全部为自己开车吊装的钢筋。如今前来讨薪,项目部称并无周六发此人。

  中新网廊坊5月10日电 (记者 宋敏涛)河北沧州民工周六发等人,在廊沧高速廊坊段施工三个月仅领到工资二百元一事,中新网4月30日曾予报道。事隔多日,周六发他们讨薪情况如何?记者今日调查发现,不仅讨薪毫无进展,连周六发是否干过活都成了“悬念”。

  今天上午,记者陪同周六发来到位于河北霸州市区的廊沧高速建管处,一名孟姓办公室主任拿出一份证明材料作为答复。以“廊沧高速廊坊段LJ4合同项目部”名义出具的材料称,“经查,我项目部及各作业队无周六发此人。”

  周六发随即提出,“我明明在这个标段跨铁路连接线工程上从事吊车作业整整三个月,怎么会没我这个人?”孟主任称,他只负责办公室的相关事务,该材料是建管处副处长郝艳萍让转交的答复,其他情况一概不知。

  记者希望通过孟主任继续联系下郝艳萍,核实该标段工程到底承包给谁,而周六发的上级发包方邵汝启在工程施工中扮演什么角色,是否存在转包现象。孟主任答复称,郝处长比较忙,下去检查安全生产了,无法联系,希望记者及当事民工自己去第四标段项目部查询。

  中午,记者陪同周六发来到位于河北省永清县境内的廊沧高速廊坊段LJ4合同项目部,院外公开栏显示,该标段由中铁十五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主要工程项目为跨越津霸铁路分离式立交桥一座,路线全长1.55公里。在该项目部一邵姓经理的办公室内,记者表明来意后,邵经理称,他是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经理,其他事情一概不知。

  周六发称,该邵经理的确负责安全生产,以前见面经常打招呼。可邵经理却称不认识周六发。记者问及“项目部下设几个工队”、“周六发作业的那些桥墩归哪个工队”、“周六发的上级发包方邵汝启在项目部是何职务?”邵经理称,可以咨询该项目一位姓诰的经理。记者随即拨通诰经理电话,诰经理称,可以找廊坊高速建管处郝艳萍处长咨询,自己不清楚。

  廊沧高速建管处不知分包详情还可“理解”,承包标段施工的中铁十五局下属项目部经理也不知道自己手下是谁在干活,令记者一度陷入困惑。下午,周六发提起,还有二十几个沧州老乡和他们一起给邵汝启干活,也被拖欠了二十几万的工资。春节后,他们通过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和媒体反映过此事,事情最后给解决了。

  记者随即陪同周六发来到该项目施工地河北省永清县劳动监察大队反映此事。该队一名刘姓队长了解详情后表示,该工地确实在3月份时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案,经河北省劳动厅协调,拖欠的那27名农民工工资已经偿还。虽然事发地在永清县境内,但涉及施工单位与民工原籍均不在永清县,劳动监察执法确有难度,但可以立案调查。

  通过上次拖欠民工工资案件资料,廊沧高速廊坊段LJ4合同段工程转包关系逐渐明了。资料显示,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廊沧高速廊坊段LJ4合同项目部为该段工程总包单位。该项目部又将廊沧高速公路LJ4钻孔桩等劳务工程分包给河北恒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法人杨彦忠)。但是,该钻孔桩等劳务工程分包合同由一名叫李增才的人代理签署。

  据周六发介绍,邵汝启正是包的李增才的活,他是由邵汝启连人带车一起包来施工的。

  此间律师张宗强分析,近年来,因工程施工层层转包引发的纠纷、事故不断。由于工程款流转环节较多,首先是民工权益得不到保障,特别是转包下层环节,合同双方主体不明确,甚至很多并无合同签署,会直接危害民工权益。其次,对于工程业主权益也是一种损害,转包环节过多很可能对工程质量瞒下隐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