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行借道中银投再探铁路投资 称收益必高于贷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1日00:07
  5月10日,中国银行宣布,拟向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项目(下称“中南部项目”)投资75亿元,以14.45%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三大股东,这距离其宣布60亿元入股京沪高铁仅一个多月。

  中行在当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银投”)以相当于人民币75亿元的等值外币投资于中南部项目,中银投将以发起人身份参与发起设立项目公司——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

  收益高于贷款

  中银投2010年5月6日就发起设立项目公司,与其他发起人签订《发起人协议》。根据协议,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暂定为519亿元人民币,股份总数为519亿股,中银投认购75亿股,占项目公司总股本的14.45%。项目总投资额约为998亿元,资本金以外的项目建设资金将通过贷款或其它融资方式解决。

  “14.45%的入股比例是在与各方商谈、从中银投自身的资金实力出发以及寻求董事会席位综合考虑后做出的决定。”中银投资副执行总裁李皓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中银投主要是做财务投资,公司经营决策还是以管理层为主,但同时也会寻求通过派驻董事从董事会层面来参与公司经营,以取得更好的投资效果。

  中银投有权向项目公司推荐1名董事和1名监事。与在京沪高铁项目中仅以4.537%的股权位居第五大股东相比,中银投在中南部项目中显然有更大的话语权。

  中行接连宣布大手笔的铁路投资,是否表明中行今后将以铁路作为直接投资的重点?对此李皓天表示,披露时间相近只是巧合,其实两个项目都已跟进很久,一个是国内最好的货运线,一个是最好的客运线,都是很难得的投资机会,预计近期内不会再有类似的投资机会出现。

  该项目线路北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全长1260公里,途经山西、河南和山东三省,沟通地区内各大煤田、主要矿区,连通地区内主要铁路通道,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煤炭外运通道之一。

  “由于这是一个国家重点项目,能够较好地解决山西煤炭外运的问题,运营后的定价也会参考已有的合资铁路定价,因此投资前景较好,收益肯定会高于银行贷款。”李皓天说。

  他同时表示,项目的风险点包括建设进度、运营情况、定价以及山西煤运的状况等,该项目建设工期为四年半,虽然建设期较长会对投资回报和期限有一定影响,但中银投已考虑项目是否能按期完工的风险,“相信能够按期甚至能够提早完工”。

  聚焦铁路投资

  除了直接投资的回报外,李皓天指出中行还希望借此带动商业银行和铁道部之间在存款等方面的业务往来,有利于商业银行在铁路行业大规模投资建设和市场化改革中获得更多业务机会。

  与京沪高铁具有比较明确的上市预期不同的是,李皓天表示中南部项目上市还是个很遥远的问题。“一个新项目一般要运营一段时间有了效益之后才会考虑上市,目前的重点是成立合资公司以及之后协助合资公司在预算内按期完工,上市还比较远。我们会力促其上市,但这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他表示。

  中银投对京沪高铁和中南部项目的投资合计达到135亿元,其中对京沪高铁的60亿元投资更是需要在《产权交易合同》生效后30日内一次性支付,而中银投官方网站显示的数据是,截至2007年底投资组合净值为179亿港元,两只铁路的投资已经占中银投的大半资产。中银投是否会面临资金方面的压力?

  李皓天对此表示,中银投已经安排好投入的资金,而且中南部项目的投资是随着项目建设逐步到位,一般都有三至五年甚至更长的投资期,因此可以缓解资金投入的压力。

  为尽快完成注册登记,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初定为22.8亿元,全体发起人的首期出资额为初定注册资本的20%,即4.56亿元,其中中银投首期出资额为6589.2万元,待项目公司注册成立后再由各发起人分次缴足剩余注册资本,并通过各发起人同比例增资扩股方式使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最终达到519亿元。

  根据《发起人协议》,项目公司其它发起人分别为太原铁路局(占股34.39%)、山西省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占股20%)、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占股8.5%)、郑州铁路局(占股8%)、济南铁路局(占股8%)、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股4.76%)、中国大唐集团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占股1%)和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占股1%)。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