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限时入校现安全真空 曾被指惨案间接刽子手

2010年05月11日00:31

    来源:云南信息报

  限时入校背后的空白地带

  每天早上的上学时间,昆明市许多中小学校的门口总会聚集着很多等待入校的学生和送他们上学的家长。由于不到规定的开门时间,学校大门紧锁,学生只能拥堵在校门口,给附近路段的交通带来压力,同时也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南平屠童事件中,限时入校一直被受害家长认为是间接侩子手。但是,作为一个机构,在不耽误教学的情况下,学校为自己制定作息时间无可厚非。作为一个家长,希望孩子在任何时刻都处于被保护状态也是情理之中。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这不是很简单么?各方都尽到责任不就没事了?”高三学生盛德回答得不加思索。但是现实情况似乎并不这么简单。家长太忙,顾及不到孩子,于是交给学校。学校资源有限,触及不到校园之外,于是有了限时入校及类似的规定。只是,如此这般,孩子谁管?

  两个家庭的两种安全观

  陈昵(化名)就住在城中村密密麻麻楼房里的某一间,没有例外,房间很少有阳光。每天早上六点半,陈昵准时睁开眼睛,这个时候,他的父亲早已经推车子去市场将蔬菜批回来了。母亲背着一岁半的妹妹,忙着给一家人准备早餐。

  7点差一刻,陈昵洗涮完毕,母亲照旧嘱咐上学要好好用功,然后就消失在门口。母亲需要赶在7点半前将位于村里的蔬菜摊摆好,迎接第一批顾客。7点,有同学来喊了,陈昵急忙背起书包走出家。

  之后20分钟里,陈昵和同学要穿过四个十字路口才能到达目的地--西华园小学。校门已经早就打开,值班老师和警卫已经就位,“因为是私立学校,所以在安全方面更要小心翼翼,从以前到现在,都是有学生来了就接进学校。不存在限时入校的问题。”一私立学校老师王迪说。他每天早上上班的时间为7点,三个月前,上班时间提前到早上6点。

  陈昵平安进了学校。下午4点30分,她会从学校出来沿原路回家。

  “新闻上播了(南平案),我没有时间送。那是(发生在)外省的,不是昆明。”最后一句,陈昵的母亲似乎是在自我安慰。确实,对于为了一家生计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1点的他们来说,接送孩子上学变成了次要的事情。

  张晴(化名)比陈昵高一个年级,她就读的是中华小学,母亲在省城媒体任职,父亲在建筑公司。由于母亲工作时间的不稳定,接送张晴的任务就落在了父亲头上。和陈昵一样,张晴从家到学校的时间也是20分钟,不同的是她是坐着父亲的电动车去的。

  “每天早上6点40分起床,7点10分出门,7点30的时候差不多就到校门口了。”张晴母亲说,在她的印象里,校门口一直都是敞开的,“听说是六点半就开了,不过因为我们不会那么早把孩子送到学校,所以也就没有留意了。”

  在记者采访中,限时入校对于习惯了悠闲的昆明来说确实没有太大意义,一般家长上班都是9点,送孩子上学再去上班时间绰绰有余。存在的问题只是送与不送。

  但是不管再忙,“至少要送到校门口的,只是低年级的时候会看着孩子进学校才放心,现在大了就不需要那么操心,送到就回去了。”张晴母亲说。

  孩子的安全谁的责任?

  陈昵四年级,学习一般,母亲对她的期望也不高,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好。张晴五年级,学习优秀,母亲对她的期望,同样是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但是因为生活环境、状况的不同,两个孩子享受到保护并不一样。张晴在家与学校间,全程有人监护,而陈昵上下学的四十分钟,则是独来独往。

  “在香港,这种情况(陈昵的情况)是不允许的。”香港利玛窦书院教师郑闻俊说,“一旦获委任为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其授权人员须担当身为儿童父母的责任,若早于学校开门时间到达,亦要等待校方接走学童,监护人方可离去。如果让儿童独自上学,或者独自等候期间发生意外即属疏忽照顾,最高判刑10年。”

  那么学校方面呢,是否应该对学生24小时敞开大门?

  “限时入校,好像理所当然,好像又不妥。”2004年,刘凤兰从福德中心学校退休,之前,她在这所学校担任过多年的校长,“印象中,教育部门方面也没有给各个校园下发过‘限时入学’的文件或通知,这些好像都是各个学校自己的规定。”

  学校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规定呢?

  “原因很简单,学校有自己的正常作息时间,如果学生过早的进入学校,进校后没有人看护,这样就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一旦学生入校发生伤亡事故,那学校就要吃官司。”刘凤兰认为,“不过,不限时入校又能怎么办?老师也得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啊。”

  “如果学生早上到达学校的时间与学校正常开门时间相差在一个小时之内,我们会考虑让他们进校的。但是如学生凌晨4点左右到达学校门口,那我们是开门还是不开。”对此,官渡晨欣学校的校长罗有明认为是进也不是不进也不是。

  但是以上的解释在郑闻俊看来显得很荒诞,“家长忙可以请护工啊,不请护工还可以放到托儿所啊,怎么能凌晨四点把孩子推到学校呢?而对于学校来说,强调校外意外事故不负责是没有法律效力的。重点是事故是否因学校疏忽引起,如果裁定是学校疏忽导致,即使是在校外学校也须负上责任。”

  当然,郑闻俊可能并不太知晓内地的情况,更不了解一个外来务工家庭是请不起护工的,也没有一个托儿所会全天候帮你照顾孩子。

  对话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

  云信:排队等候进校,往往会出现短时间人群聚集的情况,也会产生较大的安全隐患。能否采取一些措施避免学生排队等候进校?

  罗崇敏:有的学校确实规定了在固定的校门开放的时间,学生才能入校。在操作中,要根据各个学校实际进行,我认为学生随时到随时都应该能够入校。

  学校的保卫工作就是要为学生的安全、为学生的方便、为学生的学习着想的。如果规定几点钟才能开校门的话,相反会给学生带来不安全的隐患。所以应该实事求是地处理这一问题,因为小学和初中不同,幼儿园和高中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好制定统一的标准。学校对于时间可以明确的提出来,但在具体的管理过程,必须保证让学生随到随入校。这样既有利于保证学生安全,又有利于方便学生。

  云信:学生和家长需要做些什么?

  罗崇敏:如果学校规定了时间,作为家长和学生,也应当配合学校在这个时间段内有序进入学校学习。只有整个社会有了这个共识,才能够解决好学生入校安全的问题,这不是教育部门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

  云信:对于校门改造有何要求?

  罗崇敏:任何一个学校的校门、通道都应当按消防要求、安全要求进行设计和改造,不要因门小、通道太窄违反消防安全而影响学生的疏散。因校门等硬件设施问题造成的安全隐患一定要避免。

  云信:老师有没有必要提前到校,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

  罗崇敏:我认为没有必要,老师应该按照自己的作息时间,该什么时间到,就什么时间到。

  (云南信息报)供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