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连环袭击给伊拉克再敲安全警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1日00:04
  新华网巴格达5月10日电 新闻分析:连环袭击给伊拉克再敲安全警钟

  记者 李来房

  伊拉克多个地方10日发生数起重大连环恐怖袭击,已造成至少64人死亡,近300人受伤。安全局势趋于严峻给大选后的伊拉克再次敲响了警钟。

  自10日早晨到下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安巴尔省、尼尼微省、瓦西特省和巴比伦省先后发生20余起连环炸弹袭击或枪击事件,其中巴比伦省首府希拉市一纺织厂附近的多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6人死亡、140人受伤。

  10日的大规模袭击事件成为今年伊拉克伤亡最为惨重的暴力活动之一,凸显过去两年来有所改善的安全局势依然十分脆弱。而伊拉克大选后政治进程举步维艰又增加了控制安全局势的难度。

  3月7日,伊举行了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第二届正式议会选举。据3月26日公布的初步结果,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世俗政党联盟“伊拉克名单”获得下届325席议会中最多的91席,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赢得89席,居第二,另一什叶派宗教团体组成“伊拉克全国联盟”获得70席。

  自初步结果公布以来,“法治国家联盟”不断指责计票舞弊,伊选举委员会最终同意对巴格达省重新计票。而“伊拉克全国联盟”成员领导的议员候选人资格审查机构指控部分当选议员有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时期“复兴党”背景,要求剥夺其资格。各种争议使大选最终结果至今未能公布。

  根据伊宪法,组阁联盟需要超过议会半数以上的席位,因此各派必须联合组建新政府。5月4日,“法治国家联盟”与“伊拉克全国联盟”宣布合并组成议会中的新联盟,谋求组阁。赢得逊尼派广泛支持的前总理阿拉维阵营组阁希望大大受挫。分析人士担忧,若阿拉维阵营在伊新政治版图上被边缘化,很可能会激怒占伊少数的逊尼派,从而引发更多暴力。

  新政府组建的拖延给伊安全形势带来严重威胁。“政治真空”给恐怖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今年4月,伊拉克有328人死于各类恐怖袭击。近期,伊安全部队与美军联合对伊境内“基地”组织开展了多次严厉打击行动,击毙了“基地”伊拉克分支的两个头目和多名地方领导人,并抓获了数十名恐怖嫌疑人。但是,频发的袭击显示恐怖分子依然具有较强破坏能力。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10日的多起袭击负责。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授萨巴赫·谢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个地方同时发动袭击,有些针对伊军警人员,表明这些暴力的背后都带有"基地"组织的影子,这是他们对伊安全部队上月击毙两名头目的报复。”

  按计划,驻伊美军今年8月底撤出所有作战部队,并于明年年底全部撤离。伊拉克的政治权力最终能否顺利交替,基本满足各派别的政治诉求,将对伊未来安全局势产生重要而直接的影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