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徐州燃控创业板IPO过会 凯迪系身影闪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1日00:08
  5月10日下午,徐州燃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获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

  早在其上会之前,其与凯迪控股的关系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此外,其行业成长性也遭到市场质疑。招股说明书显示,其2007年至2009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大幅下滑,其主要客户所处的电力行业目前也正处于行业的调整周期。

  凯迪系身影

  徐州燃控与凯迪系缘起2007年。

  2003年2月,徐州燃烧控制研究院实施公司制改制,燃控院员工王文举等40人受让燃控院全部国有产权并设立徐州燃烧控制研究院有限公司。

  2003年6月,参与燃控院公司改制的40名员工中的39人以现金出资100万元设立华远公司(其余1人在华远公司设立前已经从燃控院公司离职),华远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

  而在2007年1月,出于降低项目建设成本的考虑,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迪电力”)决定在其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承接的山西运城关铝热电厂项目上采用等离子无油点火技术,以减少工程基建阶段的燃油消耗,徐州燃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中标该项目。

  凯迪控股自此对徐州燃控深感兴趣,自此与其“结缘”。

  2007年6月,华远公司控股股东杰能公司分别与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海南凯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玖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分别向上述3家公司转让华远公司30%、10%、10%的股权,合计转让对价为8400万元。其中,凯迪控股为战略投资者,后两家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者。

  2008年8月,华远公司改制为徐州燃控科技,凯迪控股持有2400万股。

  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凯迪控股,在徐州燃控拥有重要话语权。招股说明书显示,在董事会11名成员中,除了4名独立董事外,其余7名董事中,有3名董事来自凯迪控股。

  不仅如此,凯迪控股还是徐州燃控的重要客户之一,关联交易众多。

  其招股说明书指出,“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是华远公司重要客户,属于产业链中的上下游关系公司与武汉凯迪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产品定价为市场定价。”

  近三年中,凯迪控股两次位列前五名客户。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公司对凯迪电力销售额为492.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4.91%,为第四大客户;2009年公司对凯迪电力的销售额为2857.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13.43%,位列第二大客户。

  2008年9月8日,公司与武汉凯迪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物料循环系统及烟风道采购合同补充协议》合同总金额(人民币)变更为9020万元。而徐州燃控2008年营业收入为1.54亿元,此合同金额就已占其2008年营业收入的58.57%。

  成长性疑问

  徐州燃控的主营产品为锅炉点火及燃烧成套设备,而其主要客户为电力行业。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2009年电力行业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徐州燃控销售收入的80.18%、78.91%和84.92%,

  然而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行业本身面临着行业周期的影响。

  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 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8.74 亿千瓦。经过前期的高速发展,预计未来几年我国装机容量增速有所减缓。徐州燃控招股说明书也指出,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增速特别是火电装机总容量增速的回落仍有可能对公司现有产品的新增市场需求带来不利的影响。

  而招股说明书显示,其2007年至2009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也有所下滑。

  资料显示,2007-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026.37万元、15405.87万元、21282.02万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856.72万元、3591.96万元、6232.09万元。

  其中,2008年营业收入较2007年增长53.65%,而2009年的同比增幅为38.14%;2008年净利润较2007年增长93.46%,而2009年的同比增幅仅为73.50%。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