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一工地塌方8人被埋续:负责人称保安为英雄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11日01:45
昨日记者回访工地时仍遭到拦截。朱元斌 摄
昨日记者回访工地时仍遭到拦截。朱元斌 摄

  《广州一工地塌方8人被埋》续:有关负责人作出雷人回应

  保安拦人,叫做“英雄行为”

  骗消防兜圈,“问过没人认”

  花花世界有关负责人否认工地是他们的并作出雷人回应

  信息时报记者 黄廷首(除署名外)

  5月8日晚,黄村立交旁侧的花花世界工地发生塌方事故后,工地人员一再阻挠救护车以及消防车赶赴现场救援,并设“人墙”阻止记者入内采访(详见昨日A04报道)。昨日,花花世界营销部负责人及外聘的佳程管理公司保安总管出面回应,坚称没有存心拖延救援。

  记者回访仍被“人墙”拦截

  保安总管回应当晚拦截记者是怕有二次事故发生,担心记者的人身安全。但就在昨日下午,记者回访时,再次受到同样的“待遇”。

  记者采访依旧被拒绝

  昨日下午,记者回访事发工地时,与5月8日晚上一样,工地人员依然手拉手排起人墙进行拦阻。当记者试图入内时,工地人员则用手、雨伞等阻挡记者的相机、摄像机镜头甚至野蛮推搡。扰攘半小时,工地仍然没有相关人员愿意接受采访。记者留意到,该工地已经停工,几名工人拿着日用物件登上工地门口处的面包车,准备离去。记者上前询问时,他们自称不是工地人员,不了解工地的事情。

  由于花花世界一再称工地不是他们的,与他们无关,甚至连工地名字都不清楚。昨日记者几经努力在事故工地内找到工程概况牌。上面明确写道,工程名称是“花花世界购物中心3层设计商场工程1幢(自编中心商场二期)”,建筑面积102848平方米,造价23467.99万,开工日期是2010年2月,竣工日期一栏并未写明。该工程建设单位是广州市天河区东圃镇黄村村民委员会,施工单位是广州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广州联嘉建设监理公司。这块牌子上还写着,该工程项目经理是何子杰,副项目经理张郁权等内容。

  家属预计获赔38万

  另外,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死者宋泽宇的妻子张福萍。她说:“工地已与我们协商了赔偿事宜,并答应赔偿38万元。”

  张福萍和张福芬是一对姐妹,都来自贵州的山区,这次他们的丈夫宋泽余、杨昌和一同在这次事故中丧生。据张福萍介绍,他们两家人一起都住在花都钟村一处出租屋,“我们家3口人,妹妹家4口人,各挤一个小房间。”张福萍表示,她有心脏病和高血压,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唯一的经济来源,“家里很穷,都是靠老公一个人了,现在弄成这样以后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张福芬家的情况也类似,而且张福芬有两个儿子,年龄都很小,张福萍说:“他们家可能会获得赔偿多一点,因为情况更恶劣。”张福萍说:“妹夫刚到工地第一天,他是跟着我老公来这打工的,没想到一起去了。” 张福萍表示,对赔偿结果还不满意,但是工地只愿意赔这么多,他们也很无奈。

  回应排人墙拦记者:“为了记者安全及维持秩序”

  佳程管理公司保安总管邓先生说:“媒体刊登出来的保安阻拦记者采访的人墙照片中,确有我们的保安,但有部分是工地的保安。当时,由于事故刚刚发生,很有可能出现二次事故。为了记者的安全,为了不给公安、消防人员带来更多安全责任,我们只能结成人墙将记者拦住。此举完全是为了记者生命安全及维持秩序。”

  回应救护车遭阻:“他们来迟了,不需要了”

  事发当晚,记者亲眼看到黄埔中医院及天河区中医院的救护车被阻挡在工地门外,经医生一再请求方得进入。对此,佳程管理公司保安总管邓先生说:“那是因为当时场内已经有120到位,死伤人数已经明确。被阻拦的那两台120来迟了,里面不需要了,他们进来对救援工作也没有帮助了。”

  回应保安撒谎:“未经证实,有待查证”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表示,当他们到达现场后,工地门口的保安谎称大门离事发地点较远,待消防车绕了一圈回来后,才发现刚刚到达的就是唯一的入口,由此耽搁了救援时间。

  对此,邓先生回应称,已询问过参与的保安,未有人承认该事,事件有待查证。一经证实,会把保安移交给有关部门。

  回应工地归属:“我们只是二手房东”

  花花世界美居广场营销部负责人面对记者说:“工地不是我们的,我们只是二手房东。工地的业主是黄村村委,待建成以后才租给我们使用。”

  该负责人说:“我们的保安是外聘公司佳程管理公司请的。明知工地不是自己的,但保安们听到了一声巨响后,还赶过去帮忙救援,他们都是英雄。媒体上对保安的负面报道,抹杀了他们的英雄行为。”

  该负责人还称,“媒体上写的‘花花世界工地’提法不妥,比较合适的是写“花花世界美居中心旁的工地”。他还表示,他们甚至不知道工程的名字是什么。

  一日两起坍塌致死事故 市建筑集团暂停招标资格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陆璟) 5月8日连续发生的两起高支模坍塌事故的工地都是广州市建筑集团在建项目。据悉,目前该集团已被暂停招标资格,集团下420多个项目大部分停工整改。

  苏泽群抽查出事工地

  昨日,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带队抽查工地,重点检查了8日发生坍塌事故的猎德2期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现场已经基本清理完毕,而发生事故的工地也已彻底停工。“项目有没有分包?你们以前出过事故吗?”苏泽群在事故现场直问项目负责人。据市政集团负责人介绍,市政集团之前连续11年零事故,且该项目没有分包转包,全部是“直系部队”。苏泽群继续追问:“具体是哪个环节出了错?”施工方负责人说:“主要是没有及时监测,工地两头是硬地,中间是软基,暴雨之后,软基被泡软,支在上面的脚手架失衡倒塌,并不是因为赶工。这已经是我们工地的最后一个单体建筑的最后一车混凝土,没想到还是出事了。”

  数百工地停工排查

  苏泽群感叹,“你们是龙头企业,本来应该是抢险的先行军,这次一下出那么大的事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市城乡建委表示,广州市建筑集团下的规模项目有420多个,占广州市的一成多。目前该集团根据实际情况,大部分工地在停工排查,而该集团也被暂停“招投标资格”。建委相关人士介绍:“保守估计该集团全面整改起码要半个月以上,这对企业绝对是个考验,也是我们从严管理的体现。”

  据建筑业相关人士介绍,高支模在建筑安全管理危险源中排首位,是建筑事故的“高发区”,要求基础要达到一定承载力,且高支模本身的刚度、所用材料比如钢管壁厚度、扣件强度都要“过硬”,否则遇上大雨地基受到影响就会失稳,广州对此已有一套高支模施工规范。

  事故工地

  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花花世界购物中心3层设计商场工程1幢(自编中心商场二期)

  建筑面积:102848平方米,造价23467.99万

  开工日期:2010年2月

  竣工日期:未写明

  工程建设单位:广州市天河区东圃镇黄村村民委员会

  施工单位:广州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广州联嘉建设监理公司

  工程项目经理:何子杰

  副项目经理:张郁权

  (资料来源:记者在工地现场记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