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建金融信贷“绿色通道”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1日01:53
  中新社太原5月10日电 题:三晋建立金融信贷“绿色通道” 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发展

  作者 张恩 郭晓东

  初夏,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完善机制,通过“窗口指导”,建立中小企业信贷“绿色通道”,不断做好对当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记者1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了解,山西金融机构今年相继出台《金融支持山西扩大内需指导意见》、《金融支持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实施意见》,把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微小企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

  山西五家商业银行10日与地方10家中小企业进行现场签约,项目涉及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商品批发与零售、印刷、贸易等行业,总授信额度达1.84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山西前不久向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申请28亿元的再贴限额度。5月初,已累计办理15.4亿元,此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发展。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行长赵志华告诉记者: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是山西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战略举措。金融机构应把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作为信贷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作为金融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业务,树立“小企业,大作为”的思想观念,以结构优化促总量增长。

  据悉,时下,山西多数省级商业银行都成立中小企业部,为改善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人民银行信贷登记系统显示,截至2010年3月末,山西全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982.7亿元,在全部企业贷款中占比48%;比年初增加149.8亿元,比同期增加470.3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729.5 亿元,比年初增加98.6 亿元,比同期增加328.6亿元。分机构看,政策性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437.8 亿元,国有商业银行贷款余额944.6亿元,股份制银行862.4亿元,城市商业银行213.5亿元,合作金融机构 515.7亿元。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量不断增加。

  记者了解,近年来,山西省金融部门加强与担保机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担保机构合作,把一些已有信贷意向但手续还暂不齐全的企业推荐给信用担保公司,通过信用担保公司灵活的经营手段,协助银行完善对企业的贷款条件,督促贷款企业按计划及时、足额还贷,实现信用担保机构、贷款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多方共赢。

  赵志华认为,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是山西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战略举措。金融机构应把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作为信贷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作为金融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业务,树立“小企业,大作为”的思想观念,以结构优化促总量增长。

  山西金融界人士称,目前,在国家大力提倡金融创新和鼓励向中小企业放贷的政策背景下,向中小企业放贷,容易得到政府、监管部门的支持,在山西资源型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大力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也是大势所趋。商业银行应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切实推进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