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暴利税阻碍赴澳投资步伐 “两拓”反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11日02:31

  暴利税计划踟蹰赴澳投资步伐

  曹开虎

  澳大利亚计划征收暴利税的消息,让在澳大利亚已经投资和正在考虑投资的外国企业感到紧张,一些企业可能将放缓赴澳投资的步伐。

  “这个政策肯定会对企业投资成本和利润有影响,我们正在对影响进行全面评估。”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也认为,澳大利亚开征资源税的举措将会使中国企业赴澳投资趋于谨慎。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是悲观的,亦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澳大利亚的新税收政策实际上是在鼓励开发低品位矿山,新政最终将增大全球的资源供应量。

  投资利润空间大幅萎缩

  5月2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计划从2012年7月开始,对资源开采类企业开征高达40%的资源税,以支付日益升高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退休金。

  这个提案公布第二天,去年创造了中国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公司交易额纪录的兖州煤业(00282.HK)H股盘中一度下跌8%。2009年,兖州煤业以33.33 亿澳元在澳大利亚收购了Felix煤矿100%股权。

  不仅是兖州煤业,澳大利亚、香港市场采掘板块均大幅下跌,不过内地A股市场反应相对较小。

  鞍钢集团副总裁白静瀑也告诉本报,公司正在分析评估澳大利亚资源税新政对澳大利亚投资项目的影响,并预计会对公司的投资项目成本产生影响。至于新政会否导致公司放缓在澳大利亚投资的步伐,白静瀑表示将视形势来定。目前鞍钢集团以36.28%的持股充当澳大利亚金达必矿业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黄天文也持有这种观点。他说,公司目前还没有定下是否要放缓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步伐,目前还在进行评估,要根据评估的结果再做决策。2008年,中钢集团曾以14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Midwest Corp)。

  不仅是中国企业开始变得谨慎起来,其他国外企业亦如此。昨天,全球第六大综合矿企瑞士斯特拉塔公司(Xstrata)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决定暂停在澳大利亚的铜矿勘探,以评估新征资源税的影响。

  “两拓”强烈反对

  反应最强烈的不是外国投资者,而是受影响最大的澳大利亚本土矿业公司。这些公司已经开始高举反对大旗。

  5月4日晚,力拓与必和必拓高层向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表达了反对征收暴利税的立场。最近几年,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尤其是中国经济腾飞,澳大利亚矿业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以铁矿石为例,自从中国钢铁企业在2003年岁末加入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来,铁矿石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目前澳大利亚铁矿石吨矿开采成本仅有一二十美元,而价格已经卖到了上百美元,当地铁矿石企业一直在享受暴利。

  力拓与必和必拓就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所以两家企业也是最强烈的反对者。

  为了获得政治优势,澳大利亚保守党也已表明将在国会参议院反对新税政策。

  中银国际分析师刘志成认为,必和必拓等大型矿业公司将要求把更多项目列为可扣减项目、调高正常资本回报标准并降低税率,还可能要求对宣布新税前进行的投资给予税收优惠。“因此,最终提案可能与政府的当前版本有较大差异。”刘志成说。

  对下游长期利好?

  虽然暴利税开征将使在澳投资矿业的利润空间缩小,但是对于资源行业的下游用户而言,并不完全是坏消息。

  “出于增加可抵扣成本的目的,我们认为澳大利亚企业的开采习惯将发生改变。”申银万国分析师詹凌燕认为,在新税的政策影响下,澳大利亚矿业企业将对开采难度较大、成本较高的资源进行更充分的开发,同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大资源勘探力度及并购力度。

  新税则的细则规定,允许企业将存量资产的账面价值在起征后的前5年进行抵扣,从而避免新资源税赋给企业带来过大的资金负担,企业在起征前5年的税基是,矿产销售收入减去可抵扣成本(含探矿成本)、当期可抵扣的资产价值和可递延的亏损。

  而在新税则实施前,企业对开采难度大、成本高的资源基本回避,新税制将鼓励企业最大程度开发资源,减少资源开采中的浪费。

  詹凌燕预计,2012年之后澳大利亚新资源的发掘与发现将明显增加。这有利于目前饱受资源短缺之苦的下游行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