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四月数据今公布现增速下行担忧 宏观调控或两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11日02:36

  4月数据今公布,“增速下行”担忧隐现

  孟斯硕

  中金公司昨发布报告,将今年我国GDP预测从10.5%下调至9.5%。与此同时,渣打银行、瑞银证券等外资机构也纷纷下调了中国第三、第四季度经济增速。这与不久前市场预期截然相反。

  由于一季度经济数据涨势喜人,市场上对于经济是否过热的讨论频频出现。但随着房地产新政陆续出台并落实,以及欧洲债务问题的恶化,市场上对于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也开始出现变化。

  在这种背景下,4月份的经济数据,则更受到市场的关注。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4月份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测,4月CPI或将继续上扬,增速或达到2.8%,PPI或将达到6.5%;工业和投资增速可能会略有下滑,消费则稳中有升。

  4月投资或将放缓

  令市场转变如此之快的原因之一,就是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市场担心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会影响到投资增速。

  “我们预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3月份略有回落,增速在25.8%左右。”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燕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一方面是受到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投资一直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领头羊,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未来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投资下滑,进而影响到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594亿元,同比增长35.1%,增幅比上年同期高3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水平高19个百分点。

  而事实上,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已经开始波及下游相关的产业。据了解,今年一路上升的钢价开始掉头向下,到4月底,主要钢材价格每吨跌幅达到数百元人民币。市场普遍预期,随着房屋销售量的下降,家电、汽车等相关行业也将受到冲击。

  这或许给已经面临严重产能过剩的工业,蒙上一层阴影。但是从4月份PMI的数据来看,工业生产扩张动力依然强劲。4月PMI为55.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该指数已持续14个月保持在50%以上。

  “近期出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反映了工业生产的继续扩张。其次,去年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3月增速下降1.0个百分点,基数的减小可能导致今年4月同比上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将达到18.7%,较3月份上行0.6个百分点。

  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海关总署公布的4月进出口数据显示,4月出口额为1199.2亿美元,同比增长30.5%,略强于此前市场预期。但是,市场普遍预期,出口形势能否在下半年得到巩固并继续扭转,依然扑朔迷离。

  也就是说,经济增长的另一重要引擎——出口形势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仍得不到明显的好转。

  “希腊只是欧洲债务问题的冰山一角,债务问题可能会波及整个欧洲。而欧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目前其复苏前景并不明朗,可能会在未来对我国外贸带来冲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本报记者。

  此外,刘元春认为,目前外贸政策也面临拐点,原有的刺激出口政策或将在下半年逐渐退出,如果6月份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我国出口下行的压力则不断加大。

  “一方面是外需形势并不明朗,另一方面,在房地产宏观调控下,如果社会消费不能跟上,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会不断加大。”胡燕妮告诉记者。

  事实上,由于受去年经济增速“前低后高”基数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我们去年在做今年经济全年预测的时候,已经预测到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增速会比较高,三、四季度经济会向下,四季度如果形势比较好,增速可能会在9%左右,但是如果形势较差,跌破8%的增速也有可能。”刘元春告诉记者。

  他认为,国家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结构调整对重工业的影响、物价上扬、全球资本市场下挫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等问题都是下半年经济增长中的不确定因素。“今年的经济形势会比较稳定,但是2011年,由于宏观政策环境会比较复杂,如果没有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增长可能会比较令人担忧。”

  据了解,渣打银行在近日表示,预计中国的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幅将从上一季度的11.9%放缓至11%,并在第三和第四季度进一步减速至9%和8%。瑞银的一名专家则预计第二和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分别降至10.6%和8.8%。

  宏观调控或陷两难

  5月2日,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显示央行货币政策立场继续趋紧。

  “一方面,上调存款准备金将为未来政策调整预留空间;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目前经济增长仍在比较高的水平之上,除了经济增长,还要看到正在日益加强的通胀压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学家高辉清告诉记者。

  据国家信息中心二季度经济报告,二季度物价上升动力较强,初步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4.2%。

  一方面是可能出现的通胀形势,另一方面是尚在复苏的经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或再次陷入两难局面。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CPI超过调控目标,可能会引起利率政策的调整,其中三季度是加息的时间窗口。他同时指出,从防止热钱流入的角度来考虑,汇率政策的调整可能会在货币政策调整之前,即人民币先升值,之后再加息。

  通胀压力

  央行《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价格上涨的潜在压力值得关注,下一阶段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楼市调控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燕妮: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未来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投资下滑,进而影响到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汇率政策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从防止热钱流入的角度来考虑,汇率政策的调整可能会在货币政策调整之前,即人民币先升值,之后再加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