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 市民建议交巡警加入禁烟执法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11日04:07

  室内公共场所

  明年1月起完全禁烟

  卫生部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奖励500元

  自明年1月起,我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国家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昨天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这一信息时称,这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提出的目标。

  为做好控烟履约工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卫生部2009年5月联合发出《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今年在军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的医疗卫生机构应建成无烟单位,确保2011年实现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目标。

  杨青透露,卫生部已成立由陈竺部长任组长的创建无烟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并规定部机关办公大楼内全面无烟,不在禁烟区域吸烟、不给他人递烟酒、不给领导敬烟、不接受他人敬烟;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500元人民币奖励;职工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发现一次通报批评,发现三次建议取消当年评选优秀公务员的资格。司局一年内发现超过3人次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建议取消该司局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领导小组成员的评选优秀公务员资格。同时设立控烟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

  据中新社

  重庆医卫行政机构已开始禁烟

  今年3月起,我市已在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教育和行政机构率先开展创建100%无烟环境。

  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顾亮介绍,重庆、天津、沈阳、哈尔滨、南昌、兰州、深圳7个城市是全国首批国际“无烟环境促进项目”执行城市,为国内其他地区提供经验。

  据介绍,目前,我市3000万人口中,烟民已经超过1000万人,更让人吃惊的是,被动吸二手烟的人数在我市超过1500万。也就是说,我市超过80%的市民长期生活在“烟熏火燎”中,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危害。

  目前,我市正在草拟禁烟的地方法律法规,相关执行细节也将公布。

  据悉,我市早在1998年就制定了《重庆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由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发布施行。

  哪些场所是公共场所

  依据2003年颁布实施的《重庆市爱国卫生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医疗机构的候诊区、诊疗区和病房区;托儿所、幼儿园、少年宫;学校的教室、实验室等场所;公共电梯间、公共交通工具,各单位的会议室、室内体育场(馆)的观众区和比赛区;影剧院、音乐厅、录像厅(室)、游艺厅(室)、歌(舞)厅;商场(店)、书店、展览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档案馆的阅览室、展示厅(室);邮政、电信和金融、证券机构的对外营业场所;飞机、火车、轮船及乘客等候室、售票厅等,都属于公共场所,除指定的吸烟区外,都禁止吸烟。

  1 如何认定属违规吸烟

  在禁烟场所或者区域内,任何人不得吸烟或者携带燃烧的卷烟、雪茄烟或者烟斗,否则即视为吸烟行为。在这方面,可以让市民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保留证据。

  2 违规吸烟该如何处罚

  市民有权要求违规吸烟者停止吸烟,要求禁烟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劝阻吸烟者,有权向卫生部门举报违规吸烟者。在禁烟区吸烟且拒不改正者,处50元以下罚款;未在禁烟区设置明显禁烟标志的单位,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3 公共场所禁烟由谁执法

  虽然规定爱卫办为处罚执行单位,但由于人员不足等问题,相关处罚和日常监管将委托公共场所所在单位执法,即由保安、管理人员代为执法。

  市民建议

  交巡警加入禁烟执法

  记者曾对我市部分场所和市民进行走访,对于禁烟的效果,许多市民并不乐观: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其中烟酒是重要的人情手段,要禁止估计难度不小。

  渝中区较场口第三街角餐厅经理李良勤说:“吃饭的客人超过一半都要抽烟,若制止,估计餐厅很快就得关门。”李经理说,如果传统的以烟酒为纽带的人际交往手段不能改变,要对餐厅、酒楼、娱乐场所等特殊公共场所禁烟,效果很难说。

  有网友表示,说到禁烟,最大的担心是对烟民的监督。爱卫办的人员不够,由单位的保安等来执行,这也是在推卸责任。保安来管,弄不好保安还要挨打。这位网友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加强禁烟方面的立法,而且要加大执法力度(比如交巡警加入)和处罚力度,或提高香烟的价格等等。

  国外做法

  英国:一包普通香烟要卖70元

  目前,英国政府对烟草征收的税费在烟草价格中占80%,排名世界第二。一盒20支装的普通品牌香烟售价在6英镑左右,相当于人民币近70元。

  新加坡:违法吸烟最高罚5000元

  在公共服务交通设施(地铁、轻轨、公交车)、博物馆、图书馆、电梯、电影院、剧院、餐厅、理发店、超市、商场、政府办公室严禁吸烟,违者罚款200新元到1000新元(1新元约合人民币5元)。其他禁烟场所还有:公共游泳池、室外体育场、民众俱乐部、公共汽车站,甚至是酒吧、迪斯科舞厅、KTV酒廊、夜总会、公共厕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