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市五一节后楼市更冷清 房价仍坚守“高地”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11日04:46

  节后楼市更冷清 房价仍坚守高地

  五一小长假结束后,楼市更加冷清。上周调控新政显示威力,楼市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在市场进入冰点的同时,房价依然坚守高地。

  业内人士预计,楼市冷清的局面还将持续到9月,成交量萎缩的下一步将是房价下跌,很有可能出现一到两成的跌幅。

  一手房成交量猛跌

  上周共有9个项目推出新房源,其中包括万科、恒大等品牌开发商,房源共计2372套,约17.00万㎡,同前一周相比,增幅明显,新增供应以一般住宅为主。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市场进入观望状态,部分普通住宅项目提前开盘,争取销售。

  据交响房地产的统计,上周成交量继续下滑:共计成交1959套房源,面积18.06万㎡,同前一周相比,降幅30.92%。与五一节前(4.19-4.25)一周成交9175套房源(面积91.38万㎡)相比,萎缩近八成。

  买方意愿不强,造成大多数楼盘销售不畅。推出新房源的楼盘,首日消化率最高的不到45%。

  价格仍然很坚挺

  从成交均价来看,上周成交均价为5178.13元/㎡,比前一周减少了567.13元/㎡,降幅为9.88%。据分析,这主要是受近期新增供应中高端住宅减少的影响,上周写字楼、别墅等产品成交备案较少,造成市场成交均价自然下滑。交响房地产有关人士称,在售项目价格尚未松动,表现依然坚挺。

  上周恒大旗下产品推出全国85折大优惠的营销举措,重庆的几家楼盘先推了10-20套特惠房后,周末全部产品都加入85折的行列。恒大名都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这些房源之前是9折促销,目前多了5个点的折扣,对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周日就卖掉了9套。

  大多数知名房企选择观望。财信城市国际的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目前销售尽管大幅下降,但楼盘并没有降价的考虑,还是一次性付款99折、按揭不打折,原因在于开发商的实力比较雄厚,还没到需要降价的时候。

  专家称调整难免

  “成交量萎缩的下一步,肯定会是价格出现松动。”重庆中原地产副总何伟坚表示,楼市的调整趋势已经很明显。

  何伟坚表示,开发商可以凭实力支撑半年甚至一年,但二手房市场却会率先作出反应。目前,按揭贷款的从紧,已经对二手房交易带来明显影响,五一节后一周的交易量比节前一周起码萎缩八成。不过,银行暂时更愿意向一手房放款,使得一手房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何伟坚称,卖家对预期的判断,使得目前二手房的价格目前还没有变化,但买方的心态已经发生明显变化,甚至出现了宁可损失上万元定金也要毁约的情况。

  尽管看好重庆楼市的长远发展,但何伟坚认为短期调整的态势在所难免,估计冷清的状况会持续到9月,“在一线城市房价已下跌20%-30%的背景下,重庆下跌的幅度可能会达到10%-20%。” 记者 陈富勇

  房地产降温

  催冷钢铁等上下游产业

  骤冷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把低温传导至钢铁、水泥、家居等相关产业。一路上升的钢价今年开始掉头向下,到4月底主要钢材价格跌幅达数百元,钢铁股也节节下跌,这主要是源于对需求的悲观。

  而在水泥、家居等行业,影响要滞后一些。但业界认为,也就几个月的缓冲期。

  钢铁:

  钢价股价提前反应

  新政出台一段时间后,实业界普遍比较悲观。房地产业是中国钢铁下游最大的消费行业,其走势还关联着多个产业的发展。家电、机械、汽车等均与房地产有较高的连带效应。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产钢5.6亿吨,其中36.1%流向了房屋工程行业。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当年第四季度,中国钢铁企业开始陷入全行业亏损状态,并大范围减产、停产。

  水泥:

  产能过剩雪上加霜

  在房地产行业,除了钢铁以外,水泥亦是重要的建筑材料。“我们估计需求量可能下降5%~10%。”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张剑星表示。

  需求的下降,给原本就过剩的水泥行业造成了巨大压力。去年全年,中国水泥产量16.3亿吨,同比增长17.9%。水泥是被国务院多次点名的主要产能过剩行业。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目前,中国水泥产能已达19.6亿吨,而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400条,新增产能将超过6亿吨。

  家居:

  两三个月后即受株连

  楼市调控,也让家居行业乐不起来。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丁佐宏表示,当下楼市政策打压力度空前,上游房地产销售清淡将直接影响下游的家具建材装饰业。房屋成交量的下降使得可装修面积总量急剧缩水,家居市场销售预期也将受到挫折。

  丁佐宏向本报记者表示,家具行业、家纺行业、餐厨用品行业、装修业、装饰行业等在内的细分家居行业会有2~3个月的滞后期。 第一财经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