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商丘承认曾刑讯逼供赵作海 赵准备索赔100万元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11日05:14

  [入狱11年释放追踪]商丘承认曾刑讯逼供赵作海

  赵作海准备索赔100万元 当地已成立专案组立案追查责任人

  9日上午9时30分,赵作海含泪跨出河南省第一监狱大门时,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想回家。”但直到昨晚9时,赵作海才出现在家乡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他的妹夫家。记者从赵作海亲人处得知,赵准备提出国家赔偿100万元。

  商丘市公检法三个部门昨天接受了媒体采访,有关官员承认此案当年存在刑讯逼供之事,才会在审讯中得出9次有罪供述,并根据“疑罪从轻”,判了死缓。

  职能部门集体“躲猫猫”

  想回家的赵作海哪里去了?据悉,赵作海前天一出狱便被柘城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接走。赵作海的亲友昨日告诉记者,可以肯定赵作海已经回到阔别11年的柘城,但究竟去了哪里,连他们也不知道。

  柘城县有关职能部门昨日跟记者玩起了“躲猫猫”游戏。县委宣传部负责人齐广修告诉记者,赵作海去哪了他们也不知道。当记者来到县公安局大门口时,却被两个民警拦住,他们告诉记者:“今天局领导全部不在单位,全部下乡去了。”

  县公安局有关人员甚至对记者说,赵作海去山东等地旅游去了。但是直到昨晚9时,赵作海终于出现在守候在赵楼村多时的记者视线之中。赵作海在他妹夫余方新家,表示不愿意见记者。赵作海女儿称,赵作海愿意捐助100万元赔偿金。昨天14时左右,商丘市公检法三个部门接受了媒体采访称,赵作海前天被释放后,先被妹妹、妹夫接到了他们打工所在地山东临沂,昨晚才回到商丘的妹夫家。

  涉案官员大多仍在任

  河南省商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民昨日向新华社记者介绍,商丘市委高度重视“赵作海”案,并对查究追责、赔偿和“碎尸案”侦破等提出明确要求。他说,商丘市已成立专案组,立案查处涉案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商丘市政法委要求柘城当地政府安排好其出狱后的生活。

  据记者了解,时任柘城县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朱培军,现任商丘市公安局行财处处长。案件负责人丁中秋,现任柘城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案件负责人罗明珠,现在商丘市公安局纪委工作。

  商丘市检察院当年出庭支持公诉的两名检察官汪继华和郑磊,已经于数年前先后离开检察院,目前在商丘市的律师事务所任律师。

  商丘市法院当年该案的审判长张运随和审判员胡选民,目前都还在商丘市法院刑一庭工作。其中,张运随现在年龄接近退休,基本不到单位上班。胡选民最近在医院住院。

  综合央视、新华社、《广州日报》

  证据不足,检方曾两次退卷

  据新华社电 据商丘市警方介绍,之所以一直将赵作海列为杀死赵振裳的重点嫌疑人,是因为他们坚信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农村犯罪一般因果关系很简单。

  具体到这一案件,赵振裳的一位堂兄弟曾经杀了赵作海的弟弟,两个家族有仇;两人都和同村妇女杜某某相好,是情敌;赵振裳失踪当天,有人曾看到两人曾在这名妇女家打斗;包裹无名尸的编织袋片,经赵作海的妻子和儿子辨认,是赵作海家的。

  但当地一些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在这起案件中,有些疑点确实没引起足够重视:

  一是警方确认无头、无四肢尸体为赵作海所杀后,没有追查凶器,也没有确定凶器所能造成的伤痕是否与尸体的伤痕相符。这些,不符合我国法律对杀人罪定性的要求。

  二是当时尸体已经高度腐败,警方先后做了四次DNA都未确定死者身份。所以,警方把尸体确定为赵振裳,有主观色彩。

  三是当时警方根据残尸,对死者身高进行了确定,为1.70米。但实际上,失踪的赵振裳身高只有1.65米左右。这些,都没有纳入警方的考虑范围。

  此后,警方两次将该案移交商丘市检察机关后,都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退卷,要求“补充侦查”。

  赵作海被羁押3年零3个月后,该案被上级政法机关列为重点清理的超期羁押案件,要求迅速结案,或释放,或判刑。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证据不足,商丘市检察院在两次退卷后,拒绝再次接卷。而警方坚持认为赵作海是杀人凶手,不能放人,造成赵作海在看守所长期羁押。

  在法院庭审时,赵作海和他的辩护律师都否认了杀人一事。但法院认为,赵作海曾经在公安环节做了9次杀人的笔录,所以当庭否认未杀人不可信。这样,“赵作海”案失去了最后一次纠错的机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