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赵作海案审理内幕:县政法委会议集体定凶手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5月11日05:22
赵作海被错判杀人 姐姐称其曾遭刑讯逼供
赵作海昨晚回家,面对记者只说他很累了,不想说什么。
赵作海昨晚回家,面对记者只说他很累了,不想说什么。

  无罪释放的赵作海昨晚悄悄回家 见到众记者沉默不语埋头吃饭

  检察院透露当年审案内幕县政法委会议集体定“凶手”

  ■河南版“佘祥林案”追踪

  特派记者冯志刚 文/图 发自河南商丘

  新闻背景

  1997年10月30日,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民赵作海和赵振裳因琐事打架后,赵振裳不见了。后其家人向警方报案,警方曾将赵作海作为嫌疑对象侦查,羁押20余天,后因证据不足,将其放出。

  1999年5月8日,赵楼村村民在淘井时发现一具无头、无四肢男尸,被认为是赵振裳。警方将赵作海列为重大嫌疑人,于次日对其刑事拘留。此后,赵作海一直羁押在看守所。

  2002年11月11日,商丘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同年12月5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赵作海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10年4月30日,赵振裳突然回到赵楼村。据他说,当年打架后,他以为用刀把赵作海砍死了,遂在外流浪13年。因去年患偏瘫无钱医治,才回到村里。

  2010年5月9日,赵作海被无罪释放。

  昨晚7时,赵作海终于回到了阔别11年的家乡。

  昨日,商丘市当地公、检、法三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年侦办、起诉、审判赵作海案的全过程。有关方面承认,对于这起典型错案的发生,“公检法三方都有责任,如果有一方能严格把关,就不会出现这起错案。”

  出狱后去山东看妹妹

  赵作海是5月9日10时,从位于开封的河南第一监狱出狱的。

  妹夫余方新告诉都市快报记者,到监狱接赵作海的除了他本人外,还有商丘市检察院、法院和柘城县政府的领导。因为事前河南省高院已经和监狱进行了沟通,所以出狱手续办得很顺利。

  出狱后,在妹夫余方新的建议下,赵作海在开封市的一家酒店开了一个房间,洗了个澡,并换上了为他购买的新衣服。然后与接他的人员一起吃了顿饭。

  余方新本来打算安排他在酒店休息的,结果赵作海说想妹妹(注:妹妹在山东),9日下午两点左右,在征得法院和政府人员同意后,赵作海等一行人乘车赶往山东临沂。

  在晚上11时许,车子到了临沂妹妹打工的工厂。由于妹妹上夜班,当时兄妹两人并没有见到面。在休息一晚后,昨日早上八时两兄妹才见到面。

  “两个人一见面就抱着哭了”。余方新说两人哭得很伤心。

  面对记者说:“我累了”

  昨晚7时,赵作海从山东临沂回到了妹妹所在的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余庙村的家里。

  回家的车没有选择大道,而是选择了通向村里偏僻的小路,因消息封闭比较紧,守候在路上和村里的多家媒体记者都未“捕捉”到赵作海。

  昨晚8时许,得到消息的村民和多位记者想到余方新家看看赵作海,都被拦在了大门外。

  晚上9时许,等候的人群才进入余家。记者见到赵作海正坐在堂屋饭桌旁吃饭,村民很快将他围到中间。一身蓝白相间的T恤衫,光头,抽着一根烟,表情看起来很憔悴。 饭桌上摆着酒和花生米,辣椒。面对多位记者的问候,他一直保持着沉默,只顾自己吃饭,不愿意回答任何问题。几分钟后,他突然对围着的人群说“我很累了,不想说什么,我想好好休息下。”

  他说,自己刚从狱里出来,两天一直没有怎么睡觉,非常累,希望记者不要打扰他。

  随后,记者和村民被赵作海的妹夫余方新客气地请出了家门。

  据赵家人说,今天上午10点,赵作海会与记者们见面。

  起诉内幕:

  检察机关三次要求公安退回侦查

  商丘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宋国强介绍了三次退回侦查的过程——

  第一次

  检察院发现那具无名男尸无法确认身份,加之被告人赵作海推翻了原来的供词,决定退回柘城县公安局再次进行侦查。

  第二次

  柘城县公安局在侦查过程中间做了一些说明后,再次报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商丘市检察院经过审查,发现此案仍有重大问题未解决,第二次退回。

  退回过程中,柘城县公安机关曾向商丘市检察院交涉,检察机关以未确定尸源为由拒绝了起诉。

  第三次

  2001年,全国进行大规模的刑事案件清理超期羁押专项检查活动,2001年7月份,相关部门曾经召开过一个联席会议,对此案进行研究,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有关部门认为,此案尸源问题没有确定,仍然不具备审查起诉的条件。

  政法委会议集体通过

  宋国强昨天透露,到了2002年八九月份,公安机关将此案件提交商丘市政法委研究,通过商丘市政法委组织了一个专题研究会。经过大家集体研究,认为此案具备了起诉的条件。检察机关才决定受理此案。

  证人证言为虚假

  宋国强说,庭审的时候,公诉人员出示了物证、辨认笔录,有证人证言、辨认作案的凶器等等,“这些东西现在看来都是虚假的。”

  据他介绍,自己曾看过赵作海案卷宗,赵作海到检察机关后就不承认自己曾杀过人,并推翻了此前的所有有罪供述。推翻的原因是,他说自己被刑讯逼供,“挨打了”。

  “这个案件我们认为有重大缺陷,不具备审查起诉的条件。”他说。都市快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