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吃菜自己种 “农场”开进家(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11日05:51

  袁野绘

  本报讯 (记者孙明鑫)黄瓜秧、辣椒秧、生菜籽、苦苣籽,这些本该在农村卖的东西,清明过后却在沈城的早市上热销起来。购买者也不是农民,而是拎筐提篮的城里人。

  卖菜的农民改卖苗了

  5月8日一大早,家住于洪区平罗街道的农民刘大嫂,便将装着黄瓜秧、辣椒秧等蔬菜秧苗的小货车开到了皇姑区黄山路早市,刚停稳当车,便围上了一圈人。刘大嫂和丈夫分工明确,丈夫负责为买苗人介绍苗的种类和栽植方法,刘大嫂负责收钱。“这一早上忙是忙了点,仅两个多小时就卖出四五百元钱。”记者询问销售情况时,刘大嫂乐得合不拢嘴。

  年近50岁的刘大嫂,种植大棚蔬菜已有十多个年头了。她告诉记者,她家现有四五亩大棚菜地,一年四季都出产新鲜蔬菜。今年开春后,她在地里起了一些蔬菜苗,用茶杯大的小塑料盆装好,连卖的菜一起拉到了城里的早市上,没想到菜苗特别受市民欢迎,竟然比蔬菜卖得还好。回家后,她便腾出一亩半地种了蔬菜苗。最近一阵子,她连蔬菜也不卖了,直接拉菜苗到早市卖。“清明节以后,每天早上我都拉来一车货,天天都能卖得精光。没想到城里人这么爱种菜!”

  记者在黄山路早市发现,像刘大嫂这样“专职”卖菜苗的有五六家之多,每个摊点前,用来装菜苗的箱子都堆得很高。菜苗品种主要有芸豆、黄瓜、辣椒、苦瓜、西红柿等,一般每盆栽有一两棵菜苗,价格多为五角或一元钱。“菜苗价格已经涨上来了,辣椒苗几天前还一元钱四盆,现在一元钱两盆算便宜的,有的已经卖到一元钱一盆了。”一位在早市买菜的老大爷告诉记者。

  买菜的改为种菜了

  在大东区的小河沿早市,还有不少卖菜子的,与其配套卖的是塑料槽和种菜的土。5月9日早晨,一位大妈左手拎了几个类似烧烤炉的塑料槽,右手拎了一袋土,兜里还揣了几袋菜子,吃力地走着。记者忙上前去帮忙:“花了不少钱吧?”见记者问,她便和记者聊了起来,“钱是小事,关键是自己种菜吃着放心,肯定是绿色的。更主要的是,闲着没事在楼里侍弄点儿菜,可以修身养性。”

  一位家住皇姑区小白楼附近的张女士,在一菜苗摊点前一次性购买了几盆草莓苗。“家里没有地,也可以种菜。现在不少市场上,都有卖种菜的土和各种大小花盆。上个月,我买了几个大号的长方形槽子放在了家中的阳台上,种上了辣椒、生菜,还剩点儿地方,正好种些草莓。闲暇无事种些菜,吃着放心,看着更舒心。”张女士说。

  市民周先生说:“其实,自己在家里种菜吃并不是图便宜。种菜就是图个情趣,看着自己动手种的菜苗一天比一天高,还能长出"绿色"果实来,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开春了,沈城很多早市出现了卖菜苗、菜籽的。买者都是市民,城里人种菜图的是吃着放心、种着养心、看着舒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