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这是一个防灾减灾的大课堂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11日06:25
  ——“5·12”汶川特大地震暨巨灾应对全国研讨会参会代表赴灾区考察侧记

  本报记者 李旭 陈科

  穿过昏暗狭长的隧道,眼前豁然开朗。参加“5·12”汶川特大地震暨巨灾应对全国研讨会的代表们看到,曾经满目疮痍的震中,崛起了一座美丽的新城。

  “简直换了人间!”5月10日,走在汶川县水磨镇千米长的禅寿老街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激动不已:“只有以人为本、科学规划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内行看门道。在这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防灾减灾专业人士面前,震后重生的四川灾区经受住了挑剔目光的考验。新的抗震设防技术、新的防灾减灾理念、新的建设发展模式……让人眼花缭乱。参会代表纷纷感叹,“这分明是一个防灾减灾的大课堂”。

  这里汇聚的防震减灾智慧,应该推广

  为将震中打造成真正的防震减灾示范区,映秀镇邀请了一批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建筑大师和抗震设防专家参与设计。同样的,各地在灾后重建中都汇聚了当今世界在防震减灾领域的各种新结构、新材料、新技术。美观结实的新建筑令人赞叹,参会代表甚至相互打趣:“怎么样,比你家的房子更好吧?”

  指着一幢幢藏羌风格的新建筑,故宫博物院高级工程师周乾说,其实这些房子的内里结构都是钢、木的框架,非常抗震。像这样的设计在日本大量应用,一旦灾害袭来,将以柔克刚,震而不倒。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高孟潭认为,汶川地震灾区的轻型屋顶、隔震新工艺等,这些好的东西应该推广到地震高发的整个川西地区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其他地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不仅仅是灾区的事情;把发展和防震结合起来,也不仅仅是受灾地区的事情。”

  科学规划应对巨灾的理念,值得借鉴

  天津合作交流办对口支援处处长郭造林,因为职责与援建陕西宁强、略阳有关,所以非常关注水磨镇在重建中“腾笼换鸟”、工业外迁,将原工业园区建成安居城镇、旅游中心的个案。

  他认为,水磨镇尽管搬迁19户企业花掉了八九亿元,却通过打造第三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这种通过科学规划实现转型升级的做法,观念上比较超前,值得我们其他省市学习和借鉴。”

  援建平武的河北省对口支援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西田认为,四川的灾后重建在科学规划上做得很到位,既着眼长远又富有操作性,国家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应汲取四川经验,将规划作为重中之重。

  湖南省对口援建工作队研究员胡祥文想得更远。他认为灾害频发与人类过度开发自然有很大关系,“科学长远的规划才最有利于防灾减灾”。

  映秀、水磨、虹口……一路参观过来,代表们注意到,每个集中居住点的旁边都有避难场所,各地防灾减灾能力实现了大幅提升,“应对巨灾的宝贵理念值得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

  重建与发展相结合的模式,一定带回

  “我们一分钱没花就住进了新房。”虹口乡农民的话令代表们非常吃惊。原来,都江堰虹口乡7个村利用城乡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推进灾后重建,不仅解决了农民重建资金难题,还节约出1700余亩集体建设用地用于流转和旅游项目建设,实现了旅游产业的第二次腾飞。

  走进雅致大气的都江堰沪都家园,代表们连称“进了高档小区”。通过政府主导安居房建设、引入社会资金参建、社会捐建、居民组合自建,沪都家园有效破解了一系列重建难题。

  “一个点一个模式,各具特色。”陕西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副调研员张芝霞感慨万千,她对四川灾后重建中引入社会资金、政府统一管理等模式印象深刻。张芝霞说,陕西秦巴山区的小镇和四川这边的小镇很相像,并且都处于地震高发地带,有必要学习四川的重建和发展模式。

  甘肃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晓文也表示,四川真正实现了把科学重建与科学发展相结合,把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此行将把这些好经验带回去,助推甘肃当地城镇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感言

  简直是个新世界

  本报记者 裴蕾

  【印象】

  5月10日,在汶川水磨镇,触目可见的美丽山水、秀美羌寨让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赞叹不已:“地震后一个月我就来过汶川,那时还是一番山河破碎的景象,如今的一切让人难以想象,用日新月异、天地巨变来形容也不过分。”刘铁民认为,这不是建筑的问题,“这展现的是四川人的精神与信心。”

  【感言】

  “这简直是个新世界!要知道,这可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得知水磨镇的老人村禅寿老街要恢复老街历史风貌,从而形成可持续的城镇景观资源,发展壮大旅游商贸业时,刘铁民十分感慨。

  【建议】

  要让这些新兴城镇实现可持续发展,管理还应再上台阶。另外,要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这些地方的综合抗灾能力,以使它们在遇到其他巨灾时能从容应对。

  灾区出乎意料的漂亮

  本报记者 王代林

  【印象】

  身为北京对口援建地震灾区指挥部重建办副主任的邢千里,虽然在四川呆了近两年了,但一直是在什邡的重建工地上忙碌,还没去过映秀、水磨、虹口等地。他的想象中,像映秀这样的震中区,受损严重,重建困难也很大。但实际上,重建速度令人惊叹,一栋栋新房很漂亮也很有民族特色。

  在参观中,邢千里有一个新发现:灾后重建中防灾减灾意识得到了空前加强,许多农村小区都是组团,其中还留有避难空地。尤其动人的是小小的水磨场镇,有20多个大大小小的广场,平时可以作休闲商业之用,大灾难来时可以作避难场所。

  【感言】

  “灾区真是太漂亮了,出乎意料的漂亮。”参观中邢千里一直赞不绝口。

  【建议】

  已经拥有经营农家乐的硬件了,建议软件还要搞上去,即特色和服务搞上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