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牢把六道关 构建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安全长城”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11日06:29
  5月5日中午11时,北川县城飘着细雨,北川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郑正强一脸的疲惫,“吃饭还早,还有两栋居民楼等着验收呢。”身后,沿江修建的居民小区一字排开,承载着灾区群众奔向新生活的希望。

  “像郑正强这样高强度满负荷运转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人员,在灾区太常见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灾后恢复重建中,我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系统,坚持把工程质量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生命线,牢把6道关,即规划设计、施工图审查、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验收、竣工验收、备案等关键环节,构建起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安全长城”,并取得成效。全省灾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已竣工7158个、面积2668万平方米,竣工合格率达到100%。其中,有248个工程项目获“省优质结构”奖,69个工程项目获省优质工程“天府杯”奖,还有一大批项目被援建单位所在的省市评为优质工程。总体上看,全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质量安全完全处于受控状态,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安全牢固,工程质量整体较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张鸣力 王代林

  科学重建

  严把基本建设程序和标准规范关

  5月5日,从成都出发,沿成绵高速向北川进发。一路上,一栋栋新建楼房不时映入眼帘。而两年前,这里还是废墟满地。灾后恢复重建,建设工程的质量如何保证?社会各界广为关注。

  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的质量过硬,坚持科学重建,严把基本建设程序和标准规范关。我省先后下发《关于加强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建筑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建材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重建工作目标要求和制度规范。

  具体实施中,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坚持把抗震设防贯穿于重建工程的全过程,特别是在农房重建上,出台了 《四川省地震灾区农房重建设计方案图集》、《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抗震设计技术导则》等10多个指导性文件和技术规范,这是我省农房建设第一次有了规范系统的抗震设防要求和标准,彻底改变了千百年来农房建设不设防的历史。

  过程控制

  严把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关

  有了制度,关键在于执行力,过程如何来控制?

  省级层面上,建立健全了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统计报告制度;按照建设工程质量实行企业负责、社会监理、政府监督的原则,督促参建施工单位完善自身质量管理保证体系,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所有重建工程项目均实行工程建设监理制度,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实行旁站式监理;加强重点环节和关键工序的质量监管,突出抓好灾区建筑原材料、构配件的检测,尤其是规划设计、施工图审查、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安全等工序验收、竣工验收、备案等关键环节的督查工作。

  绵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书记谢罡玉表示,绵阳调整了原有监督方式。从2009年8月1日起,将原有的“分阶段、分专业”的流程式监督方式调整为科室“区域项目负责制”,即每个科室配置齐全结构、安装、市政等各专业技术人员,各负责一个片区的每项工程实行从开工到竣工的全过程监管;同时实施“差异化”监管模式,将学校、医院、大型重要公共建筑工程等列为重点监控项目。

  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我省先后开展了重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及专项督查380余批(次),督查工程项目1万余个,对各类质量和施工安全隐患,对少数建筑变形缝处理不到位产生渗漏现象,均及时责成相关单位限期进行了整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我省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进行了3次督查和1次现场指导,一致认为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完全处于受控状态,工程质量整体较好。

  创新监管

  本地和援建方合力

  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点多面广线长,灾区各地面临着工程质量监督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为严把重建工程质量关,一方面,充分发挥援建省市的监督力量,18个援建省市的监督总站积极调配监督人员超过300人(次)到灾区,长期驻守现场实施监督管理。

  另一方面,在全省非灾区或轻灾地区选派5批1213人(次)赴重灾区支援重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出6个工作组计200余人(次)常驻6个重灾市州,对重建工程质量和安全进行现场督导。

  谢罡玉透露,市站派出了两名副站长常驻北川。淄博援建北川指挥部党委委员庞城表示,援建方的监督人员是业主方的内部监督,最后的质量认定都由四川方的监督机构来认定,他们是完全配合,双方进行不定期的沟通和合作,合作非常愉快。

  此外,我省还采取积极鼓励引导,争创优质工程,加强监督管理,严格竣工验收备案制度,依法严厉查处,严格执行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等措施,保证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