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律宾选举“鸣金” 阿基诺三世得票率最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1日07:22
  5月10日上午,在菲律宾打拉省一处投票站,菲律宾自由党总统候选人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左一)投票后展示涂有墨水的手指。菲律宾6年一次的全国和地方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6时58分开始,比规定时间提前两分钟。选举将选出菲新一任总统、副总统、新一届国会和约1.7万名地方官员。菲律宾大选采取直选方式,获得最多选票的竞选者获胜。今年大选首度采用全自动计票方式,登记选民共约5000万人。 新华社发(乔恩摄)

  菲律宾总统选举和地方选举10日举行。除选出总统、副总统外,选举还将产生参议员、众议员以及1.7万余名地方官员及议员。

  官方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在总统选举中得票率最高。

  这次选举菲律宾首次采用自动化计票方式。由于部分电子计票器出现故障,投票受到耽搁。

  阿基诺三世获胜?

  投票当地时间10日6时58分(北京时间6时58分)开始,至19时结束。

  选举委员会主席何塞·梅洛当天晚上宣布,截至21时45分,全国38%的选票完成计票。结果显示,阿基诺三世得票率居首,为40.44%;前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位居第二,得票率为25.76%。

  选前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阿基诺三世在总统选举中胜算最大,他的民意支持率领先位居第二的候选人大约20个百分点。

  莉莎·帕斯夸尔现年45岁,投给阿基诺三世一票。她说:“让我们看看他是否能真的履行承诺,给菲律宾民众带来变化,我们信赖他的承诺。”

  本次选举注册选民超过5000万人,是菲律宾历史上选民数量最多的一次选举。菲政府官员预计,投票率可能达85%。

  “我为一次和平选举而祈祷,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向前发展,”57岁的选民达尼洛·阿里奥拉说,“民众对先前选举中的欺诈现象感到厌恶。” 2001年1月,时任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因受贿丑闻下台,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继任总统并于2004年6月成功连任,但随后陷入选举舞弊丑闻。

  阿基诺三世说,如果当选总统,他将成立一个委员会对阿罗约展开调查。

  美联社报道,菲律宾国内金融市场先前担心这次选举难以顺利完成。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经济师普拉克里提·索法说:“如果一切顺利,总统如期产生,市场会有积极反应。”

  电子计票出故障

  菲律宾本次总统选举和地方选举首次采用电子计票机扫描选票这种计票方式,但一些计票机10日出现故障,致使部分选区投票受阻。选举委员会因而决定将投票截止时间从18时延长一小时至19时。

  阿基诺三世当天在家乡打拉选区投票,但遭遇计票机故障。“投票进度有点慢……两小时只有大约100人完成投票,”他说,“我希望计票机修好,这样我才能投票,我希望这是一起单独事件。”

  在另一选区,选举工作人员金·皮门特尔告诉美联社记者,一些选票上缺少部分候选人姓名,选举进度因而受阻。

  选民阿尔曼德·尤尔现年42岁。他说,自己先前认为投票只需几分钟,但投票“缺乏秩序,排队一个多小时,队伍至少有50米长”。

  本次选举在菲律宾全国配备超过7.6万台计票机。选举委员会官员格雷戈里奥·拉尔拉萨瓦尔说,大约300台计票机出现故障,其中大部分已被更换。

  按照选举委员会的说法,菲全国备有大约6000台后备计票机。即使计票机出现故障,人们仍可将选票投入票箱,这些选票先由工作人员保存,晚些时候再接受扫描。

  拉尔拉萨瓦尔说:“重要的是,如果机器出现故障,我们有后备方案。”

  暴力事件致死伤

  选举当天,菲律宾各地发生一系列暴力事件,致死至少6人。

  在菲南部三宝颜地区,警方与一名市长候选人的数名支持者发生冲突,3人死亡,10人受伤。

  当地军方发言人阿诺德·加萨拉塔说,冲突原因尚不清楚,警方已受命返回警局,军方眼下负责这一地区安全。

  在马京达瑙省,两名竞选对手的安保人员发生枪战,致死2人。当地军方发言人阿努尔福·布尔戈斯说,其中1名死者是一个武装组织的成员。

  在北哥打巴托省,副省长的一名亲戚骑摩托车时遭枪杀。当地警方认为,枪手可能受雇于死者在基达帕万市的竞选对手。

  法新社评论,菲律宾选举期间时常发生暴力事件,地方政客经常雇佣杀手“清除”竞选对手。

  美联社说,菲律宾2007年地方选举前,130人在与选举相关的暴力事件中遇害。

  不过,选举委员会主席何塞·梅洛说,2007年选举时菲全国发生180起暴力事件,这次选举期间发生70起暴力事件,“这是成功”。(刘一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