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认定巴塔利班卷入时报广场袭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1日07:45
  人民网纽约、伊斯兰堡5月10日电 (记者席来旺、吴云、牟宗琮)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9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的一档节目中披露,目前已经有证据显示,巴基斯坦塔利班“密切卷入”了5月1日在纽约时报广场发生的未遂爆炸案。“塔利班可能向费萨尔·沙赫扎德提供了资金支持”,霍尔德没有给出关于调查进展的更多细节。美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同一天在美国福布斯电视台表示,之前巴基斯坦塔利班对沙赫扎德进行了培训和广泛接触。至此,美国从非官方途径已经确认,沙赫扎德与巴基斯坦武装组织塔利班存在联系。白宫高官此次的最新表态推翻了上周关于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为一次性案件的判断。

  调查显示,沙赫扎德曾在去年底到今年初在巴基斯坦待了5个月,有媒体报道说,这段时间他主要在卡拉奇度过,期间去过巴西北部,也有很大可能是到了北瓦济里斯坦地区。目前,巴基斯坦方面还没有就美官员的表态作出反应。不过,巴媒体认为,发生在美国的恐怖事件一旦与巴基斯坦的武装组织建立联系,其结果不言而喻,美国将进一步向巴政府和军方施压,加大对巴武装组织,特别是塔利班的打击力度。巴媒体报道,美军驻阿富汗最高军事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近日访问了伊斯兰堡,希望巴军方在西北部开辟北瓦济里斯坦新战场,并打击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活动的武装组织。

  在得知制造纽约恐怖事件的嫌疑人为巴裔美国人之后,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积极合作,并在第一时间控制沙赫扎德在巴的几位亲属和朋友。不过对于美国可能提出的开辟清剿战场的要求,巴方认为,目前摊子已经铺得太大,已超出了巴军队可以承受的能力。

  美国今年多次表示,对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感到满意,在9日的电视采访中,霍尔德也承认,巴基斯坦在恐怖事件调查方面给予了积极的合作。但美国国务卿克林顿7日曾表示,一旦与巴基斯坦有关的恐怖组织在美国成功实施恐怖袭击,巴基斯坦将不得不承受“严重的后果”。巴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严重后果”的可能是,美国对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进行更大规模的无人机袭击,甚至存在美国直接派地面部队到西北部地区作战的可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