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两个“老高原”的“倒计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1日07:45
  5月10日午时。两个老兵正在玉树清理废墟,被高原艳阳炙烤的汗水直流。战士们悄悄告诉记者,他俩是二炮某部行将转业的副旅长沈继龙,和旅政治部主任肖华威。

  玉树大地震发生时,他俩早列现岗位转业名单。在青海高原奉献20多年的老兵,怎舍得灾难中各族同胞,他俩不谋而合在该部近两百位“待转”中执意请缨奔赴玉树。

  沈继龙被兰州军区总医院体检时被查出甲状腺肿大,他顾不上医生医生要求他留院复查和“不要再上高原”的一再劝阻,从家里带了几件换洗衣服,他就匆匆踏上远在千里之外的抗震救灾之路。肖华威则脱下军装仅两天又穿上了军装,地震当天包车赶回部队,还被藏族妻子讪笑丢了“魂”。

  这两个老兵的确“魂飞玉树”了。

  到达震区,“藏族通”肖华威请缨带领一支40余人的搜救小分队开进重灾区——上拉秀乡。在一处倒塌的房屋前,一位老大娘靠着坍塌的半截土墙痛苦地呻吟着,老人的孙女流着泪在一旁手足无措。肖华威跑过去一看,只见老人的腿被砸伤了,浮肿部位已经发黑了,小女孩看到救星一样拉住肖华威:“金珠玛米,救救奶奶”,“别怕,叔叔来了”。肖华威和卫生员迅速将老大娘抬上担架。短短几天,他带领官兵搜救垮塌房屋1000余间,抢救转运伤病员80多人,帮助200多户受灾群众抢挖出价值数百万元的财产。接着,他在部队搭建起第一个 “帐篷村”受命担任村“治保主任”。连日来,他为300多名受伤群众进行心理疏导,配合医治受灾藏民十余人;带队昼夜巡逻,疏导民众纠纷百余起,藏族群众亲切地称这个“金珠玛米是菩萨兵”。

  在高原一干就是24年的副旅长沈继龙,到灾区后易职“搜救队长”。他带领400名突击队员,马不停蹄地奔波在搜救一线。在当代村、红卫村等4个作业面,纵深70多公里,海拔近4000米展开拉网式搜寻。 当代村一户藏族群众家,他发现一名7个月大的男婴口吐白沫,脸色煞白。而男婴父亲外出找医生还没回来,母亲在帐篷里急得大哭。“不要哭,有我们在!”沈继龙一边安慰婴儿母亲,一边紧急带车护送婴儿到医院救治,连续辗转了3个医疗点,才使婴儿转危为安。在红卫村一处废墟中,他发现一位藏族妇女双腿因伤口受感染肿得像小木桶,无法站立行走。就找来卫生员,在废墟上给她输液消炎。经过连续5天的治疗,藏族妇女终于能站立了。连续高强度的大搜救,沈继龙体力严重透支。随行人员要送他休息,他却说:“我的战场在灾区。” 几天时间,他的突击队搜救受灾群众1180户,救治伤病员100多人,抢救重伤群众5人。

  今天,他们和玉树同胞走出大灾大难阴影,开始清理家当和废墟。他俩对记者说:“我们也很快成老百姓了,要像老百姓一样照着藏族同胞心愿做事,清理既快又细,不给他们伤口上撒盐。越倒计时,我们越要把救灾进行曲唱好。”(本报青海玉树5月10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