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欲对“垃圾食品”征收增值税 以减少肥胖人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1日08:13
  英国政府计划对“垃圾食品”征收增值税,以减少肥胖人口数量。这项“肥胖税”计划在社会各界引起不同反响。

  拟征税

  在英国,食品眼下免征增值税。根据政府“战略小组”计划,将可能对易致人肥胖的汉堡包、薯条、碳酸饮料、黄油等征收17.5%的增值税。

  《每日邮报》10日报道,至于“肥胖税”征收范围,眼下尚无统一方案,可能性较大的是针对加工食品、快餐和含糖饮料。另一方案包含的征税对象扩及全脂牛奶、黄油和奶酪等,希望以此推崇饱和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税后,一些高脂食品价格将有所提升。以阿斯达超市600克装“英国车打奶酪”为例,将从现价3.36镑(约合4.99美元)升为3.95镑(5.87美元)。这种奶酪每百克含饱和脂肪21.7克。

  食品标准局正着手调研“肥胖税”能否促使人们健康饮食。这家食品监督机构认为,英国民众偏好饱和脂肪,这会增加动脉阻塞、心脏病和早逝风险。

  战肥胖

  英国国家肥胖论坛支持政府这项计划,认为征收“肥胖税”有助人们改变饮食习惯,减少罹患冠心病、中风、肥胖和糖尿病几率。《英国医学杂志》周刊近期一项研究显示,“肥胖税”或有助每年减少1000例因心脏病早逝病例。

  《泰晤士报》预计,“肥胖税”计划会得到英国医学会支持。医学会去年支持对饱和脂肪征税,以缓解肥胖问题。

  事实上,“战略小组”早于2004年考虑征收“肥胖税”。因为该机构调查发现,英国肥胖人口数量增长迅速,从二十世纪80年代的占总人口不到10%增长为超过20%。

  《每日邮报》说,除缓解肥胖问题外,经济收入也是政府考虑因素之一。牛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学者2004年研究发现,大范围征收“肥胖税”一年可增加税收收入20亿英镑(29.73亿美元)。

  遭反对

  “肥胖税”计划触怒一些食品制造商,他们宣称,民众将起来抗议这一“保姆式”举措。

  食品和饮料联合会的朱利安·亨特说,这或是一个供讨论的明智话题,但如此一项税收政策“除了使消费者荷包缩水外别无他效”。他认为,食品制造商自愿改善食品配方或能取得更佳效果。

  有些机构和人士认为,“肥胖税”未必能实现初衷。

  权威机构财政研究所发表研究报告警告说,“肥胖税”对贫困家庭影响更大,占他们食物预算比例超过富裕家庭。(黄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