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深圳二手房毁约频出现 中介称事不多五月可放假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5月11日08:48

  马路边,仍有衬衣领带一族在举牌售楼,但“站一天也没一个顾客上门来”;房产交易中心,仍有买卖双方在等号登记,但“这是一个月前就谈妥的生意”。国务院自4月15日起连发四道调控“金牌”,抑制房价从理论进入实操阶段。在“史上最严”楼市新政出台的次月,本报记者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我市虽未出现楼价和成交量大规模“刹车”的局面,但看盘人流量已经减少三至五成,开发商或放松折扣或推迟开盘时间应对新政,宁可放弃定金也要退房的现象也在二手市场频频出现。

  个案1:

  “第三套房贷不到款了”

  无论首套贷款已经还清或是将房产卖出再购,只要是银行联网的征信系统中查出过往有购房记录,就会被看成二次置业,受调控新政约束;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4月初,市民范小姐经朋友推荐到华侨城看了侨城馨苑的样板房,当时还与开发商代表签订了申请VIP的协议。据范小姐反映,最初的VIP协议虽没有明确买房者将有什么具体折扣,但“肯定会给予一定优惠措施”。5月9日,范小姐接到信息,销售单位介绍称,侨城馨苑将于5月16日开盘,“只要VIP客户近日持5万元中国银行卡上门登记,届时将可以享受房款九八折优惠”云云。

  但这个折扣已经打动不了范小姐的心。让范小姐持币观望的理由是:“咱贷不到款了。8年前我刚结婚和丈夫在特区外买了第一套房,2年前我们在特区内换了另一套房,这样算起来,再买就是第三套房,压根儿贷不到款了,可是我们又没有一次买断的经济能力,那就算了吧。”

  个案2:

  “割肉舍弃定金要求退房”

  家住龙岗的崔先生,前不久在南山看好了一套带学位的二手房,已经缴纳了5万元的定金,想着年底就进关方便孩子读书。正在他办理银行按揭的时候,银行新政开始执行。作为二套房,其首付要求五成,这已经超出了崔先生的承受范围。于是,崔先生只好自动割肉舍弃定金,要求退房。

  5月10日下午,记者在深圳香梅路、侨香路多处,看到有中原、世华、中联等大批中介在路边举牌拦截客户。“别说星期一了,周末两天上门的客户也不多,看房量、成交量都要比前几个月少一半”,中原地产一位置业顾问如是说。

  记者从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了解到,因为从银行办不了贷款,很多在14日以前和中介机构签订了合同的业主解约,深圳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控政策以来最直接的反应:退房现象开始出现。业内人士判断,随着房贷政策的逐渐收紧,这股潮流恐怕会越来越猛。

  记者调查:交易登记中心无需排队

  “算了”,目前是房地产市场买方的主流意见,同时也是中介的无奈选择。一位姓文的中介向记者介绍说,“2008年,我们很多同事都经历过‘零单’的低谷期,现在看起来,虽然还不至于‘零单’,但也基本上没有业务。5月份,就休息一下算了。”小文在交易中心“蹲点”干了两年,“去年下半年行情比较好,一天可以拿四五个单。现在啊,上个星期就两三个单,基本上是放假了。”

  5月10日上午,记者在银湖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看到,市民许先生9时50分到,取到57号牌,仅过了5分钟,广播里就通知他办理了。交易中心现场办事窗口根本没有排队情况。

  据悉,深圳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眼下开始使出十八般武艺,一方面和银行紧急公关,希望银行能开绿灯,为这批客户顺利办理房贷,另一方面,公司开始开源节流,甚至开始裁撤人员,节省开支,以应付即将到来的危机。

  中介困惑:“爆单”后有没有补偿?

  房地产中介经纪人小文最近很头痛。“我手头至少有两个爆单(指签好合同后不履行)。”据小文反映,不仅他,公司同他一个小组的8个人,每人手头上都有爆单,买家和卖家谈不拢,全部找到中介,要求退款或者要求退三证。“我想了解一下,如果因为政策变动的原因爆单了,对于中介有没有补偿呢?毕竟我们也为此付出了劳动。”

  记者昨日查询获悉,“中介的利益如何保障?”亦是近期楼市交易市场一大焦点问题。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震宇律师就此答复表示,由于新政原因导致买卖合同解除,中介无权扣押双方的款项和三证。由于中介已经促成双方签约,只因政策原因未能履行,中介要求支付一定报酬亦属合理,可根据中介已经完成的行为,由买卖双方支付一定款项,即做到什么程度,给多少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