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根香烟的禁烟座谈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5月11日04:05
  马九器

  背景:明年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昨日透露这一信息时称,这是根据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提出的目标。

  面对全国范围的“禁烟预告”,各地烟家闻风而动,紧急会晤磋商,研判评估此轮禁烟对“烟草家族”可能产生的影响及后果。

  普通香烟(以下简称“普”)面露焦虑:此轮禁烟,卫生系统充当急先锋,部长亲自挂帅,且手握世卫组织的尚方宝剑,加上舆论造势,来势汹汹,恐怕凶多吉少,我等命运多舛啊!

  中档香烟(简称“中”)胸有成竹:不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禁烟由来已久,公共场合禁烟也早就说过,可是你去查查烟草的销量、纳税排名,咱啥时被打入十八层地狱了?没有,从来没有,相反,他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怕啥哩。

  顶级香烟(简称“顶”)气定神闲:中档烟还是经过大风大浪啊。不过,以我多年的阅历来看,我们不能惊慌失措,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你看,我出身高贵,从来不担心什么生存危机,但在南京的周久耕事件上,我兄弟九五至尊不就阴沟里翻船了嘛,在网民追剿下,失去了很多忠实客户,导致我们的日子有一阵也像王小二过年啊!但失落是暂时的,只要中国公款消费不除、拉关系走后门的“潜规则”还盛行、权力监督还不完善,坚持就是胜利就是光明。

  普:你们站着说话不腰疼,你们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啊!可我们的客户都是普通百姓,禁烟运动真要不断扩大化,我们怕是吃不了兜着走了。

  顶:虽然咱的档次、地位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我们都是地方利益格局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别看你们普烟定位低端,但客源滚滚,薄利多销,都是地方纳税大户。国家对你们增加税负,也就意味着地方税收更多,你们反而更成为地方的财神爷,地方不但不会压制你们,相反还会背后助推呢。室内公共场合不让抽烟不要紧,几亿烟民,有多少人会长期待在室内公共场合啊,大不了忍一时,过后再报复性吸烟嘛。再说了,有法不依屡屡发生,一个简单的禁令,谁相信真能全国各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啊!

  中:顶级哥的话让人茅塞顿开啊!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在不少地方产业结构中,烟草行业占据重要地位,禁烟意味着减产,减产意味着财政税收流失,这不利于地方建设。所以,只要产业结构不大变,我们就高枕无忧。你没看到嘛,很多烟草巨头频频打政策法律擦边球,或赞助或做形象广告,不也相安无事吗?我以为,禁烟令更多是卫生部的例行公事,总体而言,大环境还是有利于我们的。

  普:听君一些话,胜抽十年烟啊!我也豁然开朗了,你看,社会处处盛开香烟文化的花朵,比如吃请送礼文化,少得了烟行吗?比如办事套近乎,手里不递根烟,行吗?比如你愁肠百结时,抽根烟总比酗酒好吧。

  顶:我总结一下今天的座谈会。想把我们逼进死胡同并不难,产业调整、法律严管、执法如山、烟草税改革、移风易俗……但仅靠一个公共场合禁烟之举,我自信,我们的明天依然阳光灿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