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全国大蒜主产区新蒜未上市 蒜商均已经承包(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5月11日08:28
杞县大蒜又到收获期
杞县大蒜又到收获期

  记者周斌实习生马青竹文图

  大蒜遭遇热“炒”成了社会热点。近日,在全国大蒜主产区之一的开封杞县,新蒜开始上市,如今高涨的蒜价未来是否会出现大幅下滑?5月10日,记者采访了杞县的蒜农、蒜商以及当地行业管理者。

  杞县农产品办公室主任云卫东对记者说:本轮大蒜价格疯涨的原因可以追溯到2006年,当时蒜价一度上涨,让蒜农们尝到了甜头。2007年和2008年蒜农们持续扩大种植面积,从而导致供需失调,2008年,大蒜收购价暴跌到每公斤0.4元,市场批发价一度跌到每公斤0.1元至0.2元,蒜农、经销商损失惨重。这些原因直接导致2008年许多蒜农改种其他农作物。杞县大蒜种植面积高峰时达到60万亩,去年种植面积减少至40多万亩,种植面积缩减了近3/1,致使大蒜供需失调,蒜价居高不下。

  去年大蒜不仅种植面积缩减,农民种蒜投入也大幅减少,管理也没以前精心,导致2009年大蒜产量大幅减产,有些地区减产达20%。前不久,大蒜库存量减少,新蒜还未大量上市,青黄不接也是导致蒜价上涨的原因。

  新蒜上市蒜价下跌?

  记者昨天在开封市农贸市场了解到,市场内销售的大蒜大都是去年的老蒜,新蒜不多,价格略比老蒜便宜。新蒜陆续上市,是否会对蒜价造成影响?

  杞县金杞民风农产品有限公司经理张开民说:随着新蒜陆续上市,杞县大蒜市场的蒜价已开始下降。一周前,库存大蒜价格最高在1.1万元/吨,目前库存蒜的价格已降至8000元/吨。但从目前的形势看,库存大蒜所剩无几,新蒜大量上市后,蒜价应该不会出现大的跌幅。

  就今年的大蒜行情,张开民认为:近两年,作为大蒜主产国的中国,大蒜种植面积在缩减,但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大蒜消费量却在逐年增长。2005年到2009年,我国大蒜出口分别是:126万吨、134.59万吨、143.57万吨、152万吨和170万吨。国内市场消费也在增长。根据以上情况分析,今年新蒜的价格应该还是不错的。但这种行情会刺激山东金乡、我省杞县和中牟等主蒜区之外的次蒜区再次增加种植面积,未来大蒜价格将走上回归路。

  记者在当地大蒜网站上看到,杞县农产品办公室对今年的大蒜市场做了分析预测:今年新蒜上市后,半干的大蒜,蒜农将卖到每斤1.5元至2元;已经干好的大蒜,价格将在每斤2元至2.5元之间;后期收购价将在每斤3元至3.5元之间,甚至有可能会突破3.5元。

  蒜未成熟蒜商已包下蒜地

  在杞县,一位蒜商说:今年,蒜农较上年大蒜收入将明显增多,存储大蒜的商户也有利润可赚。大家看好这种行情,炒蒜的人也越来越多。去年至今,不少蒜商成了百万富翁。今年,很多蒜商已经提前承包了农户种植的大蒜,每亩蒜地承包的价格在3000元至4200元不等。

  记者向一位刘姓蒜农询问今年大蒜的种植和销售情况,他告诉记者,蒜价上去了,今年在大蒜覆膜期,已经有人将他的蒜地以每亩4000元的价格包了下来。往年这种现象也存在,可都是在大蒜成熟前1个月左右。他说,这样自己既能提前拿到钱,又能避免风险。而包下蒜地的人是在看涨来年的蒜价。

  但今年,也有部分蒜农不愿意向外包售自己的蒜地,他们对今年的蒜价抱有很大的期望,盼望能卖上更好的价钱。

  一位蒜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大蒜产量平均在2500斤,今年蒜商从蒜农手中收购的大蒜价格在每斤2元左右,一亩大蒜的收入就有5000元,如果承包出去每亩地就损失了1000元。一位蒜农说:“现在很多农村劳力外出打工,对外承包蒜地的农户家里大都是缺少劳动力的。”

  对于明年是否会增加种植面积,很多蒜农表示将持观望态度。

  狂跌疯涨蒜价都不正常

  在采访中,一名蒜商认为,2007年、2008年的蒜价过低和今年蒜价疯涨都不正常。每吨大蒜5000~6000元才较为合理,也就是说每公斤大蒜售价5元左右是正常价位。今年大蒜价格走高,蒜农受到高价刺激会再次增加种植面积,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会重新调节。也许,等新一轮大蒜收获之后,蒜价会再度回归平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