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72名贪官落马 工程建设领域已成“重灾区”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5月11日09:31
徐长春 (资料图片)

赵文锐 (资料图片)

  "吃"大楼 "吞"公路 重庆72名"工程贪官"落马(图)

  市检察院昨日披露,工程建设领域已成职务犯罪“重灾区”,市民可拨12309举报腐败行为

  华龙网讯(记者 徐勤)面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我市检方重拳出击,专项治理查办职务犯罪。昨日,市检察院职侦局局长梁田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披露,过去7个月来,检方在工程建设领域查办了职务犯罪137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

  据透露,我市建筑领域职务犯罪呈现五大特点,该领域已经成为职务犯罪高发的重点领域,并呈现出逐年上升态势。

  137人栽在工程建设领域

  自去年9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截至今年3月,全市检方共立案查办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126件137人(含贪污贿赂类犯罪案件102件111人,渎职侵权类24件26人),涉及国家公务人员72人;反贪案件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渎检案件挽回损失350余万元;已经对11人提起了公诉,法院作出有罪判决6人。

  四个环节最易滋生腐败

  据梁田介绍,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主要呈现五个显著特点。

  一是工程建设领域已经成为职务犯罪高发的重点领域,发案率呈现逐年上升态势;二是发案环节相对集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主要集中在招投标、资金管理、质量安全管理、工程预算变更等主要环节,在这些环节共查办86人,占该专项治理工作立案总人数的六成以上。其中尤以招投标环节为甚,共查办14人;三是犯罪金额较大。如涉及金额5万元以上的大案89件,大案率为87.3%,高于普通贪污贿赂案件的大案率,涉案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大案13件;四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罪比较突出,涉案人员级别高。涉案的党政机关、规划建设、国土管理等部门工作人员33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4.1%;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9人(其中厅级1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1.2%,也高于一般职务犯罪案件要案比例;五是窝、串案现象明显。常常是查处一个,带出一窝,牵出一串。共查办窝、串案6件15人。

  市民可拨12309举报腐败

  梁田称,我市将进一步突出专项治理工作的“三个重点”,即以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区县园区建设尤其是土地、规划、整治、拆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重庆公路建设为查办重点,同时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查处力度,力争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如果市民发现相关线索,检方欢迎举报,并确保举报人的安全。举报电话:12309,举报网站:www.12309.com.cn、www.cqjcy.gov.cn。

  新闻链接

  重点查办八类职务犯罪

  针对近年来项目决策、规划审批、土地出让、招标投标等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检方将重点查办以下八类职务犯罪。

  (一)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干预土地出让、矿产开发、规划审批、招标投标等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职务犯罪案件;

  (二)在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审批中违反决策程序,未批先建、违规审批、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渎职犯罪案件;

  (三)工程项目严重超概算,资金管理混乱,大肆贪污、挪用、私分国有建设资金的职务犯罪案件;

  (四)项目层层转包,施工偷工减料,工程质量低劣,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

  (五)违反国家有关政策规定,非法审批出让土地、矿业权,违规征地拆迁,改变城乡规划、用地性质,调整容积率,严重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

  (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导致发生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渎职犯罪案件及其背后的权钱交易、索贿受贿犯罪案件;

  (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项目审批、环评审查、日常监管等工作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的渎职犯罪案件;

  (八)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过程中利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职务犯罪案件。

  个案点击

  1

  帮人承包工程 北碚区原副区长受贿110万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检察院还公布了检察机关在工程建设领域所查办的多个典型案例。2000年至2009年初,赵文锐(案发时任重庆市北碚区副区长,副厅级)在担任合川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合川市建委主任、合川市副市长、北碚区副区长期间,在合川市、北碚区的相关建设工程项目以及其主管的工业园区工作中,通过帮助他人承包工程,减免配套费用、审批规划方案等手段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110.5万元、1万美元。

  2010年2月,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赵文锐有期徒刑十二年。

  2

  工程发包过程中 开县原副县长受贿51万

  徐长春(正处级)曾担任过开县县委常委、开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党组副书记、开县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2002年至2009年,徐长春在开县中学房建工程、开县水务集团管网工程、开县新城建设开发公司人行道硬化工程的发包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并收受他人贿赂51万元。2009年11月20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徐有期徒刑十一年。

  3

  修敬老院卫生楼 酉阳计生委原主任收9万

  马泽高(副处级)曾是酉阳县政府计划生育工作委员会党组成员、主任。2006年至2009年期间,他在民政局所修敬老院工程以及黑水乡卫生楼城建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他人承接工程,并收受他人贿赂9万元。

  2009年11月18日,酉阳县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马有期徒刑七年。

  4

  建房时 开县中学原党总支书记收125万

  赵永清(正处级)曾是开县中学党总支书记。2003年至2008年,他在开县中学房建工程中,在工程款划拨、关系协调等方面利用职务给予承建方关照,并收受承建方的贿赂125万元。

  2009年10月29日,万州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赵有期徒刑十一年零六个月。

  5

  宾馆装修 沙区旅游局原局长收11万

  2001年8月至2006年10月,张军(正处级)在任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期间,利用主持全局工作的职务之便,在歌乐山森林公园网球场宾馆装修、云景宾馆三号楼装饰等工程发包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11万元。

  2009年9月11日,沙坪坝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张有期徒刑十年。

  6

  修大楼 涪陵中心医院原院长收41.6万

  2004年至2009年,刘川(正处级)在任涪陵中心医院副院长、院长期间,在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基建工程、外科病房大楼工程以及门诊大楼维修、改造工程中,利用职务之便为承建方在工程发包、施工、支付工程款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承建方贿赂41.6万元。

  2009年12月30日,涪陵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刘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7

  景观改造 璧山市政局原副局长收21.5万

  2007年10月至2009年1月期间,陈文(副处级)利用担任璧山县市政管理局副局长,分管市政工程发包、质量验收和工程款支付审查的职务之便,在璧山电视塔公园一期园林工程、璧山金剑路景观改造等工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21.5万元。

  2009年10月19日,璧山县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文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8

  村公路改造 忠县一乡长收人64万

  2002年至2008年12月,陈科明(副处级)在担任忠县黄钦乡乡长、忠县金鸡镇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黄钦乡大河农民新村建设、金鸡镇第二轮农村公路改造等工程发包、工程进度、质量等方面给予承建方关照,先后收受工程承包人的贿赂共计64万元。

  2009年9月26日,忠县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有期徒刑十三年。

  9

  房管所违章建房 两位所领导被判刑

  孔庆然曾是原渝中区房地产管理局南纪门房管所所长,孟伟东、吕珩(案发时任民生路房管所副所长)曾是该所副所长,何国强为经营部主任。2007年,在南纪门房管所对鱼鳅石69号进行大修的过程中,孔庆然、孟伟东、吕珩、何国强违反《重庆市城市规划管理条例》、《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滥用职权,与相关单位违章联建房屋,并为违章建房办理公有房住宅租约,导致国家在拆除违章建房过程中经济损失达1012.4634万元的严重后果。

  2010年2月10日,万盛区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孔庆然有期徒刑二年,判处孟伟东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对吕珩、何国强判处免于刑事处罚。(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