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崩溃论”再浮出水面 多位学者批言过其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1日09:38
  在中国打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组合拳”后,股市出现了激烈的调整,一个多月来沪指下挫幅度已超过15%%,而此时“中国崩溃论”再次浮出水面。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国际投资咨询师麦嘉华上周表示,中国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表明,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并进一步预言,中国经济增长将在近期显著放慢,并可能在9-12个月内崩溃。

  与此同时,不少外资大行经济学家近期纷纷表示,随着刺激性政策的效果逐渐消失以及中国采取措施遏制房地产投机和其它过热现象,本周开始公布的经济数据或许将显示中国的增长势头已开始见顶。

  昨日,新华社刊发时评回应称,中国经济“崩溃论”言过其实。宏调政策收紧以及楼市价格的下跌,真会导致经济低迷和金融风险?南方日报记者从上市公司数据、国内著名学者和投资界权威声音等多个角度,来寻找真相。

  “挤楼市泡沫”并不是洪水猛兽

  “中国崩溃论”的最主要理论依据是中国存在资产泡沫,这是事实,但是并不能推导出楼市泡沫的破裂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伤害,中国政府已经做好了准备。

  在4月17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鲜明地提到“住房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房价过快上涨的危害性……”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房地产相关信贷已占贷款增量和整个贷款余额的20%左右,接近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前的25%,房地产投资已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0%。再不出手调整,楼市泡沫将更加尾大不掉。

  楼市泡沫破裂的副作用是难免的。房地产业是中国钢铁下游最大的消费行业,其走势还关联着多个产业的发展。家电、机械、汽车等均与房地产有较高的连带效应。房地产在当前经济中地位重要,政府挤压楼市泡沫,难免将对股市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产钢5.6亿吨,其中36.1%流向了房屋工程行业。楼市调控声一起,今年一路上升的钢价开始掉头向下,到4月底主要钢价格跌幅达数百元,钢铁股也节节下跌。

  但这并非意味着不可控。安信证券曾经做过一项专项研究,中国楼市泡沫破裂对于只会影响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斌表示,“中国1季度GDP增长率高达11.9%%,但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仅为8%,这表明政府已提前预计了紧缩政策对后几个季度经济增长的影响。”他认为,中央政府已经预计到调控政策对GDP的影响,并不会让这些调控政策失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上周末在广州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到明年中国经济就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增长期,目前要担心的不是低迷而是过度繁荣。

  财报数据显示经济依然增长强劲

  虽然近期股市调整剧烈,但是年报和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的增长依然处于快车道当中,“崩溃论”无疑是杯弓蛇影。

  根据Wind资讯统计,沪深两市共有1837家公司(包括新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共实现营业收入123231.39亿元,同比增长2.62%;实现净利润10847.90亿元,同比增长25.23%,这是上市公司净利润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时,这1837家公司在2010年第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3450.47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后,1759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399.22亿元,同比增长63.53%,环比增长23.46%。

  截至2010年5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583家上市公司对今年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有272家预增,73家预盈,20家公司连续三个季度增长,报喜公司占业绩预告公司的六成。此外还有98家预计业绩持平,83家预亏,44家预降,7家减亏,5家预警,1家减降。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沪深A股上市公司在2009年顺利实现“V”型反转,年报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5%,而净利润则创下新高,同时,2010年一季报的同比、环比大增则显示出上市公司触底反弹后仍维持高增长性。

  中国“崩溃论”是老调重弹

  实际上,中国经济“崩溃论”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有不少海外经济学家一直唱衰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

  在之前一个论坛上,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说,“在2003到2004年期间,中国国有银行的坏账率比较高,很多人就曾依此预言中国银行业崩溃,并带动中国经济崩溃,7年过去了,当初那些预言家哪里去了呢?”。他还讽刺境外经济学家称,“有位经济学家成功预测了1929年美国经济大崩盘,但他1920年就开始预测说美国经济要崩溃,到1929年终于准确了。

  尽管楼市和与之密切的银行、钢铁、家电等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剧烈调整,但与之对应的是,医药、高科技、低碳经济等行业的股价今年来走势良好。

  著名市场人士、深圳市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荣华认为,每次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之后,总有先导性行业冒出来引领经济走出低谷,成为新的增长极。 樊纲指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仍不到50%,城市化需求大,而企业平均利润率较高,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有较高的弹性来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变化。

  -专家声音

  袁刚明(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挤压地产泡沫

  有助经济重回平稳轨道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刚明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存在一定幅度下调的可能性,这和累计多年的房地产泡沫有关,因此,经济增速放缓的过程,其实也是中国经济重新回到一个理性增长的过程。但袁坚决反对中国经济行将崩溃的观点,他表示,尽管房地产泡沫给中国经济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但政府出手及时,风险还是可控的。

  袁刚明表示,2009年初经济下滑,出现房地产下滑是很正常的,结果政府比救股市还要积极地救房地产,鼓励房地产投资,鼓励二套房销售,降低税率。用投资去刺激房地产市场,用虚假的房地产泡沫来支撑经济,这是一个完全重大的失误。房地产的投资占到中国经济的四分之一,显然这并非一个正常的比率。

  袁刚明称,过去几年GDP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并不合理,经济的这种上涨态势是靠房地产支撑的,而中国的房地产业又存在泡沫,所以中国的整个经济是泡沫经济。他认为,当前,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已经开始逐步显效,由房地产业带动的整个经济的泡沫性上升趋势开始有所调整。他对新的调控政策表示支持,认为通过积压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将经济增长速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是正确的选择。南方日报记者胡剑龙

  -市场反应

  银行体系可以抵御楼市快速降温

  银行和地产向来就是一条绳上的蚱蜢,对房地产的打击,首当其冲会牵扯到银行。 4月20日央行第一次公布的主要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贷款继续增长,新增8457亿元,季末月同比增长44.3%。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522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53.4%,比上年末上升1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320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31.1%。

  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4.3%,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2009年年报显示,三大上市国有银行的涉房贷款金额占比在20%以上,兴业银行涉房贷款规模占比更是达到30.64%。

  此外,受到打压房地产影响非常大的还有地方财政。这些房地产土地的收入为很多地方财政提供大部分的收入,资料显示,在2009年全国9.5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投向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占比也为40%。这也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大约为3.8万亿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楼市降温对银行的冲击将是明显的。但并不构成金融系统的系统性危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个人按揭贷款业务首付比例相对较高,一般在20%-30%,而且目前又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五成。所以与国际相比,从首付比例的角度来讲,银行个人按揭贷款风险不大。

  日前,各大银行的压力测试也证明了这一点。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房地产价格下降30%,交通银行开发贷款不良率将增加1.2%,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建设银行在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就发布了压力测试结果称,房价下跌30%对建行不良贷款的影响“与交行大体相当,可能会略微乐观一些”。民生银行行长洪琦公开表示,房价下降40%也不会影响民生银行资产质量。

  据聚源数据统计,2010年一季度末,申万分类的105家A股房地产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合计近182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创三年以来新高。这意味着,楼市调整将是缓慢,2008年房地产企业集体陷入流动性危机的局面也难以重演。

  各银行已经在关注房地产贷款潜在的风险。日前工行表示,要加强房地产行业风险管理,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开展市场调研和业务分析,完善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适当提高贷款准入标准,实施行业限额管理。继续实行房地产客户名单制管理,优化贷款投向等。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