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何兵:应推进陪审员制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5月11日09:48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嘉宾简介:何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主要观点:的确每个人都有可能面对司法,但如果是我们大家自己遇到这样的冤案,那也得看是谁遇到。现在有这样的社会现实,强势群体一般还是可以洗冤的。我们看到的被判杀妻的佘祥林和被判杀邻的赵作海,都是社会的底层,最普通的老百姓。目前还没有看到社会的中上层,或者白领遇到这样的冤屈。不光是遭冤看人,遇到的警察也得看人。警察办案稍微细一点,就不会有这样的后果。

    这也是一个极端的案例,但只有在极端的案例之下,司法的漏洞才越明显。我们看到,在赵作海这个案例中,我们的社会、司法系统全都失灵了。从媒体开始失灵,在案发之后,媒体就没有关注和监督。检察院也失灵了,它负责侦察、审核,监督公安局;一审法院失灵;二审法院失灵;再审复核失灵了;因为被告人的绝望,申诉也失灵了;家破人散之后,上访的通道也失灵了。这里面只要一个系统起到作用,就不会有这样的冤案。

    核心的问题是机制缺乏人民性,职业法官判案已经跟吃饭睡觉差不多,容易麻木。所以我一直在讲要推进陪审员制。其实反对的声音无非是老百姓不懂法律、证据,但我认为老百姓有兴奋感,偶然参与审判会有很强的责任心,一定要把问题搞清楚。

    网络时代也是希望所在,改变了一些生态。像被杀者最后回来了,这在互联网时代是掩盖不住的,村里的青少年都可以上网,消息传起来很快,冤案才能得雪。(拾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