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原校园安全工程模式将在全国多省区市推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1日10:00
  中广网太原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50分报道,山西省太原市两年前启动“百校兴学”工程,决定连续3年每年新建和改扩建100所左右的学校。同年5月,太原市又在全国率先启动中小学校园安全工程。走出一条被国家教育部称为“太原模式”的路子。5月中旬,北方11省区市将在太原举行校园安全工程现场会,“太原模式”将向更大范围推广。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央台驻山西记者李凡。

  主持人:太原市为什么要实施“百校兴学”工程和中小学校园安全工程?又是如何实施的?

  记者:太原市对全市总建筑面积将近400万平方米的905所中小学校中,不达国家现行抗震标准的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涉及学校700所,其中,必须拆除重建的危房面积为51万平方米。当时的情况是很不乐观的。当年,太原市提出这两项工程同步规划、部署。首先逐个进行排查鉴定,最后太原市委托专业机构提出逐校逐栋的建设方案,并编制出台中小学校园安全工程改造建设规划。根据规划,2008年——2010年,太原市计划投资45.86亿元,规划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

  主持人:一个中部城市投入45亿多元提升校园的安全水准,是少有的魄力,那么这么多钱如何筹集呢?施工又怎么保证工期和质量?

  记者:太原市政府搭建了“建设项目融资平台”,按照“政府投入、市场融资、社会参与”的资金运作模式,政府投入资本金,从金融机构贷款。2008年工程启动之初,市政府就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9.78亿元,保证了建设资金的到位。此外,太原市政府还专门设立“建设工程手续办理平台”,成立工程领导小组,由学建筑出身的常务副市长李俊明牵头,发改委、建设、教育、财政等18个部门通力配合,开通工程审批手续的“绿色通道”。 截至2010年1月,太原市已落实投资超过27亿元,完成新建、改扩建项目学校268所,危房改造面积69万平方米。

  主持人:太原市为解决薄弱学校基础设施滞后问题,保障校园安全探索出了一条路子,其实我们知道解决中小学教育难题关键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那么太原市是否同时把这么问题考虑进去了呢?

  记者:太原市校园安全工程将消除校舍安全隐患与消除薄弱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结合起来。在工程项目学校中,薄弱学校占总项目数的78%,其中,为了促进教育资源的区域均衡发展,县区学校占总项目数的89%。 举个例子说,迎泽区的太原市39中过去是一所薄弱校,学校每年只能招到200多名学生。被纳入校园安全工程后,学校的教学楼重新加固并装饰一新。39中被迎泽区确定为重点建设的优质初中。去年秋季开学,一次性招足了600多名新生。 除了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校园安全工程还注重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太原外国语学校,去年新添一栋教学楼,增加了810个学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