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债务危机背后:欧洲高福利保障体系崩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1日10:18
  有评论人士认为,希腊债务危机根本上反映出欧洲的高福利政策遭遇重创。长期以来,欧洲国家一向以“最发达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自诩。这些国家“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政策也确实为其国民提供了最人性化、最无后顾之忧的社会保障。但与此同时,各国政府每年投入福利保障的天文数字,却让经济增长不断下滑的欧洲日渐背上沉重负担。

  同处地中海地区的意大利,是西方发达经济体中福利最好的国家之一。根据意大利的医疗制度,不管你是意大利人还是外国人,只要是拨打急救电话要救护车送往医院的病人,治疗全部免费。意大利的中小学也都实行免费教育,孩子上幼儿园每月仅需约40欧元的餐费,上学后家庭仅负担书本费和部分校车交通费即可。而如果是贫困家庭,只要经申报核实批准后,上述所有的费用都将由政府“买单”。此外,意大利还特有每年8月份全国带薪放假的福利制度,堪称欧美福利之最。

  希腊爆发的债务危机大有蔓延之势,除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被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警告可能步希腊后尘外,意大利的债务问题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数据显示,意大利公共债务已经达到GDP的115%,经济严重缩水。穆迪曾在6日发布的报告中将意大利列入“可能发生危机的国家”,不过仅隔一天又将意大利从名单中删除。穆迪认为,意大利银行体系虽然存在弱点,但由于其银行系统“对外开放程度较小”且拥有“非常活跃的经济和良好的市场信用”,因此意大利的安全系数要高于危机名单中的国家。

  但即使不会酿成希腊那样的危机,已经债台高筑的意大利依然风险不小。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盟国家不勒紧裤带,大刀阔斧地改革现有的福利制度,欧洲大陆的前行道路将依旧艰难。(王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