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未婚女性”家庭艰辛 社会转型而政策滞后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5月11日10:44

  收入很低,却要养活自己,还得养活家人

  美国“未婚女性”家庭一路艰辛

  美国总统奥巴马坦言单亲家庭环境曾对自己构成伤害,呼吁给孩子更多关爱。

  引言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大大降低。一年多来,像高盛公司那样趁火打劫,发“危机”财的只是凤毛麟角。更多的企业则陷入经营困难的局面,撑不住的纷纷倒闭。而失业在家,领取救济金,付不起每月按揭的大有人在。保住饭碗的也是奖金打折,收入骤减,只能量入为出,扎紧钱包。本刊今起推出“金融危机阴影下美国公众生活状况系列报道”,让读者一窥后危机时代美国的社会百态。

  在人们的印象中,美国女性属个性张扬的女强人。其实不然,在美国这些女强人实际上是“争强好胜”的“弱女子”,美国当局为这一女性群体起了个名称,叫“unmarried women”,如按照字面翻译成“未婚女性”未免挂一漏万,因为该称呼囊括的是“未婚的,婚而离异,婚而丧偶,单身而子女成群”等等处于各种各样“未婚状态”的女性,因此,完整的翻译应该为“处于各种未婚状态的女性”,为行文方便,暂且简称“未婚女性”。

  社会转型 政策滞后

  据美国有关方面统计,今天美国就业的女性人数同男性基本持平,甚至还超过男性,占美国全部劳动力的一半还多。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劳动大军的三分之一是女性,到如今,劳动大军中女性占据了60%,而且其中的80%又是处于黄金年龄阶段(25-54岁)的“未婚女性”。美国媒体惊呼,这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的一个“转折性的”社会变化。这对美国来说,也就意味着这些“未婚女性”在成年后有一半的岁月将处于“孤军奋战”的状态——不但要养活自己,还得养活家人,她们既是家庭中唯一“挣面包”的人,还常常是上有老,下有小,弄不好还要养活一些亲戚。她们的全部指望就是自己的那点工薪收入,因此,美国舆论指出,需要向这一群体提供政策支持,帮助稳定她们的工作,提高她们的收入,为她们创造就业机会。如果让这么多女子处于如此“孤军奋战”的状态,那么,不但她们的经济安全是个大问题,美国经济的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

  截至2009年年底,美国失业人口达1500万,其中女性为320万,“未婚女性”则占失业人口的10.1%。

  这些女性现在面临四大困境:

  第一,最大的困境就是收入问题,且不说她们要面临以性别歧视为基础的低收入工作,就是有了份工作,她们的收入还低于已婚女性的平均收入。

  第二,因为收入过低,她们根本就没有足够的经济资源来维持一般标准的生活,更不要谈维持整个家庭的生活了。而且,所有这些低收入工作还不提供基本的社会福利,比如说医疗保险、病假或女性的基本生理需求。而种族或性别取向的额外标准还导致更多的歧视和不平等的工作机会。

  第三,许多这些未婚女性还承担着家庭责任,她们同样是上有老,下有小,但用人单位并不考虑这些问题。而且,对这些未婚女性来说,要找到合适的抚养老人和孩子的机构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使找得到,但大大超过她们收入的费用,只能使她们望而却步。

  第四,政府传统的政策已经过时,根本不足以帮助解决今天的未婚女性所面临的问题。美国政府关于“家”的概念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定义:一对夫妻一个孩子,这就把今天许多非传统概念的家庭排除了出去,这样的排除导致的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影响政策的制定,比如医疗保险和养老金,因为这些政策制定的依据是当年传统的家庭概念,而根本没有考虑到今天美国的现状:将近一半女性处于各种未婚状态。

  上述四大困境就足以使这些未婚女性陷入高风险的经济困境,而且,不幸的是,这还是她们独特的难题。

  贡献巨大 社会忽视

  这一特殊的未婚女子群体受到的经济待遇是不公平的,但是她们对国家的经济,甚至自己所生活的社区的经济的贡献是巨大的。她们是规模群体,也是日益庞大的消费群体,她们同样需要购买基本住房,第一是因为她们独立生活的需要,第二是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还必须学会如何巧妙购房。2008年,这一群体成为美国第五大购房大军。她们是一家之主,要侍奉老人,抚养下一代,她们是美国庞大的消费人口中的真正的家庭经济的“决策者”,她们的“决策”能影响到美国的各行各业,可是美国的各行各业对她们潜在的贡献依然是认识不足。

  美国舆论认为,“未婚女性”这一群体正成为美国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作为劳动者、母亲或老年人,她们都为美国的经济、社区和家庭作出了重要而积极的贡献,因此,她们也应该享受应有的经济安全。美国政府的决策者在出台大规模《美国经济复苏》计划的同时,也应该对这一特殊群体予以特别的关注,帮助她们解决现实问题。她们也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需要政策保证她们也能参与当今复苏美国经济的活动。奥巴马政府和美国立法部门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或文字上,而是要把上述计划落实于行动,只有当她们获得了足够的经济安全,美国的经济才是安全的。(方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