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无端暴行激怒美国华人 大规模示威游行再度爆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1日10:59
  由于近期旧金山的华人接连遭非洲裔青少年围殴,并且导致两位华裔老人死亡,4月底,超过千名华裔在旧金山市政府门前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暴行。5月5日,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再度爆发。

  当天,现场民众默哀一分钟,悼念两位在暴力围殴事件中丧生的华裔老人。其中一位华裔老翁83岁,1月24日在车站下车后被围殴至重伤,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另一位是57岁的华裔女性,3月22日在等候轻轨列车时被人从后面勒住脖子,昏迷后又被摔下月台。

  4月底发生华裔社区大规模游行示威后,旧金山市长纽森宣布悬赏10万美元缉拿凶犯,市警察局长也向案件多发地区临时增派巡逻警员。但这些措施似乎没有起到震慑凶犯的作用。3月27日,又有一名39岁的华裔男子在旧金山轻轨列车内被群殴至倒地,数名逞凶非裔青少年逃逸。

  除了旧金山,美国其他地区的华裔也惶恐度日,其中最不安全的群体是中餐馆的外卖人员。在纽约送中餐的邹先生说,4月28日晚外出送餐时,他在街头遭到多名非裔青少年围殴,头破血流,身体多处被踢伤。最终邹先生在路人的帮助下报警,被警方及时送到医院急救才没有生命危险。他的手机和餐点被凶犯抢走,所幸对方没来得及抢他的钱包。

  有同样经历的华人们认为,施暴者的主要目的似乎不在于抢劫,而是专门拿华人发泄仇恨。由于语言不通或怕遭遣返,很多华裔不与外界打交道,出事时也不懂向人求助。这么一来,他们成了暴徒眼中胆小怕事的“软柿子”。

  在抗议暴行的集会上,华人们认为高额悬赏和临时增加警员巡逻,是当局对民怨的一种反馈,但不能解决华裔社区长期面临的治安问题。当地华人潘家林说:“我来了16年,受到打劫、破坏的情况有14次,这不是喊口号可以解决的问题,也不是华人、亚裔的问题,而是整个美国社会的问题。现在我们喊口号要求停止暴力,但根本上还是要提高教育水平。”旧金山亚太社区中心主任杜丽莎也质疑,华裔社区只有32名警察,这根本不够;而且,一个月巡逻过后,增派的警力会撤走,华裔社区又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我们希望有一个和谐的社区,希望有人权,希望受到尊重。”

  舆论认为,接二连三的华裔遇袭事件,给美国族裔矛盾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如果政府不能拿出长期政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下次再有恶性案件发生,将引爆这颗炸弹。(吴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