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州若遭长时间水浸 公交将改道或增加临时短线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5月11日10:45
  连日暴雨,广州市区多处水浸,市民出行也受到影响。昨日,广州市交通系统召开三防安全动员大会,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在会上强调:“目前广州正处于防汛的关键时期,市交通系统副处以上的领导全部暂停出差。”一旦水浸街导致公交车无法通行时,交通部门将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受影响的公交线路改道绕行,或在线路两端总站增加临时短线,尽力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防汛关键期副处以上暂停出差

  据统计,“5·7”强降雨袭击期间,广州市交通系统没有发生恶性突发事件。但市区出现的内涝点多达118个,广园快速路的水浸点共有19处,其中一个收费站的收费系统瘫痪。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广州局部出现暴雨、龙卷风、冰雹的概率会提高。而目前,广州大量重点工程进入最后施工阶段,如何安全度汛,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在会上下令,“在防汛的关键时期,广州市交通系统副处以上领导暂停出差。”他要求,确保紧急情况出现时相关负责人能立即到场指挥,至于何时解除“禁令”,则根据汛期长短来决定。

  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司机开除公司领导免职

  暴雨期间路面打滑、视线不清给司机和乘客的出行埋下了安全隐患。如何在汛期将交通事故的数量和影响减少到最低?冼伟雄表示,近期将对全市300个乡镇渡口、700条公交线路进行逐一排查,排除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一方面,市客轮公司将确保船员熟悉雨雾季航行规定和各项应急预案,熟练使用船上导航设施,保证安全驾驶;另一方面,市客管处将会同各公交公司对全市700多条公交线路一一排查险情,研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特别是根据低洼易浸水地段安排短线公交,或者规划绕行线路。

  根据预案,当道路水浸达到一定程度,造成公交车辆无法正常行驶,将对公交线路进行临时调整,安排受影响线路临时绕行该路段;如果水浸时间长,将在线路两端总站增加临时短线班次。

  “在安全生产上,各单位的主要领导一定不能做"甩手掌柜",一把手一定要亲自抓。”冼伟雄严肃指出,各单位要做好公共运输司机的安全培训工作,在暴雨、大雾、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中提高应急应变能力。他强调,如果出现重大交通伤亡事故,经交警认定主要责任在公共运输司机方面的,司机当即开除;分公司领导则就地免职,且不能保留待遇;企业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还要被追究相关责任。

  公交临时调整 建议站台显示屏实时提醒

  暴雨来了,公交迟迟不出现,的士经常打不到,站在路边只能淋着雨干着急,怎么办?5月7日暴雨当天,不少市民反映,在大观路以及中山大道沿线等BRT公交,等了半小时,甚至超过一个小时都等不来车辆。而在黄埔东区路口站,有读者报料称,看到将近400个乘客在等公交车,不知什么原因,沿线BRT线路都改为短线运行。

  “遇到这种情况,感觉等车的时候心里没谱,根本不知道有没有公交来?还有多长时间到站?那天在大观路等B4线路,足足等了1个小时还没见到车来。”市民王先生向记者诉苦道。

  “这时候交通部门应该及时给乘客发布交通出行指引。比如哪些水浸路段的公交线路需要绕行,市民如何通过换乘抵达目的地。”乘客代表陈小姐建议,交通部门可以利用现有的交通信息平台,将公交临时调整的信息第一时间告知市民。“比如在BRT沿线各个站点,如果再遇到暴雨水浸街情况,可以通过每个站台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实时的交通指引,告知侯乘的市民途经该站点的公交线路运行情况如何,是改短线运行,还是临时绕道。如果没有改变路线,则要等多长时间才能到站,好让乘客早做准备。”

  对于乘客的建议,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这个建议很好,交通部门将进一步予以研究和完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