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 房价调控最新消息

中央加大打击开发商囤地 厦门源昌被罚3.15亿元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5月11日11:06
  中央关于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正在进行时,去年底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多个城市的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了《关于挂牌督办18宗闲置土地处置进展情况的公告》,对其中涉及的数家房地产公司进行处罚。其中,厦门源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2007G27号地块被处以高达3.15亿元罚款。据了解,这是在此轮国家对于地产的调控中,开出的最大一张罚单。

  厦门源昌违约被罚3.15亿

  针对房地产开发商囤地、炒地等一系列行为,国土资源部门采取了严厉的打击措施。这一次的处理结果中,国土部对于多家涉嫌囤地的房地产开发商狠狠开出了罚单。而对于厦门源昌房地产3.15亿元的处罚,是力度最大的一单。

  据了解,此次厦门源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被处罚的这块土地,是该公司于2008年9月8日,通过挂牌拍卖所竞得的。该块编号为2007G27号用地的地块位于厦门市环岛路与湖里大道交叉口西南侧。

  根据此前相关资料介绍,这一地块的用途为住宅、商业,总用地面积9.29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73万平方米,竞买保证金1.635亿元,成交土地出让价款22亿元。

  按照合同约定,厦门源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缴款时间为合同签订之日起60日内,约定动工期限为2008年9月8日。但项目成交后,这家公司只缴交土地出让金6.25亿元,直到目前仍然没有动工。

  从国土资源部最近发布的公告来看,厦门源昌房未能按时缴纳出让金,政府未批准动工建设,后延长动工开发日期1年,但至2009年9月8日公司仍未动工,属违约行为。

  对此,厦门市决定限厦门源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8日前缴清地价款、动工建设,并拟向这家公司收取违约金3.15亿元。待地价款缴清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将与这家公司签订补充合同,约定竣工期限,同意其办理开工手续。 对于该块土地目前的现状以及厦门源昌将如何面这高达3.15亿元的巨额罚单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试图联系厦门源昌公司,但该公司并未回复。

  据悉,厦门源昌房地产有限公司是福建知名的房地产企业,该公司创建于1997年,其成功开发过厦门原厂广场、厦门富兴大厦、厦门源昌国际城及厦门源昌山庄等诸多项目在内的共54.7万平方米的商住、纯住宅区。

  中海地产长春囤地被罚5727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因囤地而受到国土部处罚的,除了厦门源昌之外,中海地产在吉林省长春市的土地也受到了处罚。

  长春中海地产有限公司被处罚的这块土地位于位于长春市绿园区汽贸小区以东、景阳大路以南、普阳街以西、规划道以北地块。此前该公司的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5月30日前。国土部门公告称,因为企业的原因,该土地闲置满1年,未满2年。

  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已在《长春日报》对该宗闲置土地情况给予曝光,向中海公司下达了《关于限期开工建设的通知》,要求其在5月1日前动工建设,并征收闲置费约5727万元,要求于2010年5月1日前缴纳。2010年4月9日签订补充协议,约定竣工时间为2013年12月31日前。

  据悉,东北地区是中海地产发展的一大重镇。除了上述被罚的长春地块之外,在2009年下半年,中海发展连续出击,在10月和11月里,总计斥资约70亿元拿下位于沈阳市的两块大面积土地。

  另外,除了上述被处以罚款的闲置地块,还有位于山东威海及湖南长沙市的两幅地块则因为久未开工而面临着被收回的局面。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