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绵阳市委书记回应质疑:北川无豪华地震纪念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11日11:19

  “5·12”地震两周年之际,绵阳灾区变得怎么样了,百姓生活得如何,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的心。10日,在绵阳市长虹技术中心,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向前来参加“聚焦绵阳·聚焦重建”大型采访的近百家媒体面对面、零距离对话交流,共话绵阳未来发展。

  谈重建 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

   “5·12特大地震,绵阳成为受灾最重、伤亡人数最多、重建任务最重的地区。”吴靖平说,目前绵阳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正在绵阳顺利实现。

  吴靖平说,在重建工作中,我们举全市之力抓好受灾失地农民安置,抓好特定群体帮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改善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先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抓好城乡住房重建、公共设施重建、基础设施重建和产业重建。抓好对口援建,推动多口援建向长期合作转变;统筹使用重建资源,将灾后重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做好重建成果“整合、提升、转化”三篇文章,推动灾区可持续发展。

  绵阳北川是灾后重建中唯一异地重建的县城,吴靖平介绍说,预计北川新县城将于今年10月形成基本框架和功能。

  谈交通 城际铁路明年10月通车

  今年绵阳机场开通8条运营路线,旅客吞吐量将估计在40万-50万人次。在重大道路交通上,目前,成(都)绵(阳)乐(山)城际铁路绵阳境内征地拆迁基本完成,计划明年10月通车,到时乘城铁到成都40分钟就可以抵达。绵阳到遂宁高速完成了一半的路基。成都到陕西的高速正在加快建设,成绵高速复也在征地中,通往极重灾区的农村公路将按照快速路的标准推进。

  谈农房建设 26套图纸供农民自己选

  如何将灾区群众的住房建好,建得满意,一直是吴靖平考虑的问题。灾区的群众大部分是羌族、蒙族和汉族居住,吴靖平表示,1500多名专业设计人员深入镇村选址,设计了26套图纸供农民自主选择。打破“夹皮沟”,提高村庄布局;打破“军营式”,提高村落规划水平;打破“火柴盒”,提高民居设计水平,做到“山里山外一个样,山区平坝一个样,农村场镇一个样。”将村容村貌进行脱胎换骨的变化。

  谈地震纪念馆 预计投入1亿多元建馆

  北川地震纪念馆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网上征求意见,外界说“北川将建豪华纪念馆”是没有的事。对于网上北川要建豪华地震纪念馆的传言,吴靖平一口否认。吴靖平表示,北川地震纪念馆是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的预计,将按照“自然、生态、简朴、科学”的原则进行建设,我们预计是1亿多的资金建地震纪念馆,没有网上说的20多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