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律宾大选阿基诺家族“回朝” 阿罗约恐遭清算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5月11日12:22

    最新消息阿基诺三世在菲律宾总统选举中获胜成定局(图)

             竞选者比利亚尔承认失败 改支持阿基诺三世

  ● 总统候选人有9位,副总统候选人有8位,总统和副总统职位都是以得票最多者当选,当选总统与当选副总统不一定是搭档,甚至可能是政敌

  ● 本次大选将产生12名参议员、287名众议员、17698名地方官员

  ● 本次选举为菲律宾首次采用自动化计票方式

  菲律宾总统选举和地方选举10日举行。除选出总统、副总统外,选举还将产生参议员、众议员以及1.7万余名地方官员及议员。

  阿基诺三世胜算最大

  首份非官方投票结果调查显示,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在总统选举中得票率最高。

  投票在当地时间10日6时58分开始,至19时结束。选举委员会主席何塞·梅洛当天晚上宣布,截至21时45分,全国38%的选票完成计票。结果显示,阿基诺三世得票率居首,为40.44%;前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位居第二,得票率为25.76%。

  选前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阿基诺三世在总统选举中胜算最大,他的民意支持率领先位居第二的候选人大约20个百分点。

  莉莎·帕斯夸尔现年45岁,投给阿基诺三世一票。她说:“让我们看看他是否能真的履行承诺,给菲律宾民众带来变化,我们信赖他。”

  本次选举注册选民超过5000万人,是菲律宾历史上选民数量最多的一次选举。菲政府官员预计,投票率可能达85%。

  57岁的选民达尼洛·阿里奥拉说:“民众对先前选举中的欺诈现象感到厌恶。”

  2001年1月,时任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因受贿丑闻下台,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继任总统并于2004年6月成功连任,但随后陷入选举舞弊丑闻。

  当选后或清算阿罗约

  阿基诺三世说,如果当选,他将成立一个委员会对阿罗约展开调查。

  法律禁止连任

  阿罗约“降格”参选议员

  菲律宾现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的任期至今年6月30日结束。2001年1月,埃斯特拉达总统因受贿丑闻下台,阿罗约就任菲律宾第14任总统,并于2004年6月成功当选。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任期为6年,不得连任。因此,阿罗约无法参加本次总统选举,但她将竞选家乡邦板牙省众议员。如果竞选成功,她将成为菲律宾第一位任期结束后“向下发展”的前总统。

  子承母业 形象清廉

  阿基诺三世1960年出生,是菲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独子。

  阿基诺三世承诺当选后将致力于打击腐败、消除贫困、提振经济、促进就业、提高教育和医疗水平。阿基诺三世虽然形象讨好,但对手批评他担任国会议员12年来毫无建树。

  现年50岁的阿基诺三世至今未婚,有个女朋友。报道形容他看来像清贫的计算机工程师多于精明政治家。他表示,竞选总统是为了继承父母遗志。

  阿基诺三世的亡父阿基诺是反对党领袖,1983年结束流亡,回国后即被暗杀。其母阿基诺夫人继承亡夫遗志,三年后发动“人民力量”推翻马科斯并胜出大选,当上该国首位女总统,至去年8月因癌去世,全国悲痛。

  障碍一

  电子计票出故障

  菲律宾本次总统选举和地方选举首次采用电子计票机扫描选票这种计票方式,但一些计票机10日出现故障,致使部分选区投票受阻。选举委员会因而决定将投票截止时间从18时延长一小时至19时。

  阿基诺三世当天在家乡打拉选区投票,但遭遇计票机故障。“投票进度有点慢……两小时只有大约100人完成投票,”他说,“我希望计票机修好,这样我才能投票,我希望这是一起单独事件。”

  本次选举在菲律宾全国配备超过7.6万台计票机。选举委员会官员格雷戈里奥·拉尔拉萨瓦尔说,大约300台计票机出现故障,其中大部分已被更换。

  按照选举委员会的说法,菲全国备有大约6000台后备计票机。即使计票机出现故障,人们仍可将选票投入票箱,这些选票先由工作人员保存,晚些时候再接受扫描。

  障碍二

  暴力事件致死伤

  选举当天,菲律宾各地发生一系列暴力事件,致死至少6人。

  在菲南部三宝颜地区,警方与一名市长候选人的数名支持者发生冲突,3人死亡,10人受伤。

  当地军方发言人阿诺德·加萨拉塔说,冲突原因尚不清楚,警方已受命返回警局,军方眼下负责这一地区安全。

  在马京达瑙省,两名竞选对手的安保人员发生枪战,致死2人。当地军方发言人阿努尔福·布尔戈斯说,其中1名死者是一个武装组织的成员。

  在北哥打巴托省,副省长的一名亲戚骑摩托车时遭枪杀。当地警方认为,枪手可能受雇于死者在基达帕万市的竞选对手。

  法新社评论,菲律宾选举期间时常发生暴力事件,地方政客经常雇佣杀手“清除”竞选对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