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赵作海成河南版佘祥林:死人复活,赵作海洗冤 > 赵作海案最新消息

悲凉的“鞠躬致谢”无耻的“情绪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1日12:48
  “死者”复活让河南农民赵作海服刑11年后重获自由,赵作海案与佘祥林案一样,堪称中国司法史上抹不去的污点和耻辱。而通过5月10日《新京报》的,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冤屈承受者的悲凉与粉饰冤案者的无耻。

  报道称,得知获释消息的赵作海失声痛哭,在法律文书上签字后鞠躬致谢,对监狱多年的教育和照顾表示感谢。监狱的“罪犯情绪晴雨表”显示,赵作海在狱中的情绪牌为象征“快乐”的红色。赵作海解释为何不申诉时说,之前在社会上生活得并不好,入狱后感觉“生活稳定”,就不想再折腾,安心服刑,以求早日出去。

  这就是说,无辜服刑11年的赵作海,丝毫不介意这场牢狱之灾,不仅在狱中生活快乐,而且内心充满感激——我相信,这是有关方面非常希望听到的说辞、非常乐意看到的效果,这样的说辞和效果让有关方面卸下了一大部分负疚感、负罪感,并让这场冤案具有了“坏事变好事”的喜剧意味。但我同时相信,只要赵作海是一个有正常心理感受的人,那么所谓的快乐和稳定以及所谓的感激之情,便都是可疑的,是深思之后让人感到悲凉和讽刺的。

  中国监狱的条件纵然在不断改善,但总不至于比外面的世界更好,否则很多人就会争先恐后地故意犯罪,央求被抓进监狱享受快乐生活。赵作海既然觉得监狱生活如此稳定和美好,又为何安心服刑以求早日出去?他应该在监狱里不断犯事以求永享“牢狱之乐”才是。赵作海无辜被关进监狱长达11年,监狱之外妻子改嫁、房子倒塌、4个孩子3个送人,他竟然还能快乐得起来?

  但是,他被抓之后,“先关了44天,也打了44天”,“打到最后,他们要我说啥我就说啥”,所以赵作海做了9次有罪供述——于是我们明白了一切:赵作海是一个完全被暴力驯服的人,是一个除了服从没有任何想法的人,所以在入狱之前,对于自己是否犯罪,暴力要他说啥他就说啥;所以在出狱之后,对于自己的狱中生活,权力要他说啥他就说啥,要他怎样表演他就怎样表演。既然让赵作海承认杀人都那样容易,让他鞠躬致谢一下,让他情绪快乐一下,有何难哉?

  无辜的赵作海遭受了11年牢狱之灾,家破房塌,妻离子散,最后竟然还要鞠躬感谢有关方面执法犯法、枉抓无辜、草菅人命,这是对法治社会、朗朗乾坤的极大嘲讽,是比冤案本身更大的耻辱,而在冤案真相大白之后,有关方面为了某种目的让受害者继续表演,又是“生活稳定”又是“情绪快乐”,以此美化冤案、粉饰过错,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无耻行径。 晏扬(浙江 媒体人) (来源:长江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