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英国媒体评论称布朗做大臣风光 当首相“短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11日13:17

  最风光大臣 最“短命”首相

  韩建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宣布将辞去工党领袖后,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步入自己政治生涯的最后时段。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布朗是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影响力最大的内阁大臣,也是任期最短的首相之一。担任大臣的布朗时时觊觎首相宝座,登上宝座后却发现自己身陷危机。

  大学期间即展政治抱负

  布朗1951年出生在苏格兰格拉斯哥,父亲是一名传教士,经常游历海外。

  年少的布朗性格腼腆,学习刻苦,16岁进入爱丁堡大学学习历史,成为英国二战以后最年轻的大学生。

  大学期间,布朗初步展示政治抱负。他成功当选爱丁堡大学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成为首名担任这一职位的学生。

  但随后布朗遭遇人生一次重大挫折。在一次橄榄球比赛中,布朗受伤,视网膜脱落,左眼失明。

  后来谈及这一事件时,布朗说,“当遭遇厄运时,不要让厄运击倒”,面对厄运的态度将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如何度过。

  在爱丁堡大学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业后,布朗先是任教,后来成为一名记者和电视台编辑。

  1983年,32岁的布朗当选议员,拉开他的政坛生涯帷幕。

  盯着首相宝座的显赫大臣

  成为一名议员后,布朗结识了同为议员的托尼·布莱尔和彼得·曼德尔森,这两人后来对布朗的政治生涯产生重大影响。

  1994年,时任工党领袖约翰·史密斯突然去世,工党内部推举接替者。多数工党成员认为,这一位置应属于布朗。

  但曼德尔森认为布莱尔是工党领袖最佳人选。布朗接受劝告,放弃竞争工党领袖,认为工党领袖一职早晚是自己的。

  曼德尔森和布朗的关系降至冰点,直至布朗担任首相后,两人才冰释前嫌。

  1997年,工党取得选举胜利,布莱尔成为首相,布朗担任财政大臣,一干就是10年。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这10年中,布朗的影响力剧增,成为二战以来最显赫的大臣。只是这名大臣时时“盯着”首相宝座。

  英国媒体报道,“两布”先前达成约定:布朗将工党领袖一职让给布莱尔,后者第二个任期过半后将首相宝座让给布朗。

  2005年工党再次获胜,布莱尔开始第三届首相任期。布朗依旧担任财政大臣。英国媒体有关布朗“逼宫”布莱尔的消息不断。对“逼宫”一说,布朗本人从未承认。

  2007年,面对工党日益下滑的支持率,布莱尔提前结束任期,布朗接任。

  担任首相一度面临逼宫

  但布朗很快发现,首相一职给他带来无尽的困扰。

  最初几个月,布朗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力度,同时展现出自己出色的经济管理能力,赢得公众好感,支持率一度上扬。

  但随后,布朗就陷入了困境。面对媒体时,布朗显然不如布莱尔,不时失态,屡屡受到嘲讽。英国媒体报道称,布朗表情呆板,缺乏幽默感。

  最近一次失态发生在今年4月28日,距离选举日不到10天。

  布朗当天造访社区,接受一名66岁女性工党支持者提问。布朗与助手私下交谈时,称这名女性是“偏执狂”,不料所戴麦克风未关,对话遭媒体曝光。布朗多番道歉,竭力弥补失言所造成损失。

  担任首相不久,金融危机爆发,英国经济陷入衰退,工党支持率下降。布朗一度面临逼宫,几名资深议员要求他辞职。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观点,布朗最大的失策发生在2007年夏天。他当时打算解散议会,举行选举。但布朗发现保守党支持率上升,最后一刻决定放弃。

  一些分析师说,这证明是一个致命的决定,工党的失利不可避免。

  本月6日的选举中,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306个席位,工党获得258个,自由民主党取得57个。这是1974年以来议会下院首次出现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所占议席超过半数的局面。

  随着工党失利,布朗在公众心目中成为失败者。

  保守党和自民党随后展开组阁谈判,工党内敦促布朗辞职的声音再起。布朗宣布将辞职后,自民党答应同时与工党展开组阁谈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