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出台市场遇冷 热点区域未回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12日00:57

  北京:打压与供给相结合

  本报记者 李海楠

  “这个五一假期,我一套房子也没卖出去,我们店的成交量也是零。”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一家我爱我家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小赵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据他介绍,由于通州的房子前段时间涨得太多,现在又落得太快,这段时间店里经历了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

  继4月17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北京市于同月迅速制定并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制定“十一条”新政细则。

  北京楼市新政的细则主要针对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同时加强住房保障、增加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等各项要求。

  就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北京市的新政细则将对楼市形成强力打压,通过提供充足的保障住房用地,使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形成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通过有力调控与用地保障相结合,加之对炒房者的拒绝介入,会使得北京市的房地产市场逐步恢复理性发展。

  “由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处在需求大于供给的状况,充足的保障住房用地的提供能否满足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仍需时日。”专家提醒说。

  细则出台 市场遇冷

  据记者了解,自上月国务院楼市新政出台以来,北京房价回落明显,特别是通州、望京等热点地区房价降幅甚至超过3000元/平方米,此次北京市十一条细则出台又为原本处于回落期的楼市泼来一盆冷水,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成交量的持续低迷以及多家开发商的打折促销。

  “这样的市场表现证明了北京新政细则出台的调控作用正在发挥。”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院教授陈秀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调控的有效性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持续发挥作用。

  陈秀山表示,高地价带来的开发成本增长必然会直接转嫁到房地产价格中,同样,地价回落,也会带来区域房价的理性回归。

  据记者了解,于5月7日北京首次公开招标出让的位于房山、通州、大兴、延庆的四块住宅用地就受到了此次细则实施的影响,截至当日下午,位于大兴区和延庆区的两宗土地以低价成交,顺义马坡镇的土地则流标。

  开发商、房产中介:焦急与担心

  记者走访北京在售楼盘、新开楼盘以及多个房产中介了解到,由于新政的实施带来的低成交量已经使得曾经处于房地产交易中绝对优势地位的他们显得有点焦急与担心了。

  据记者了解,曾经由于新城规划而高价开盘的多家通州新楼盘都不约而同地打出了降价优惠的促销牌。

  “现在购房可以享受贷款九七折,全款九五折的优惠。”一个新开楼盘的售楼处售楼人员对以购房名义采访的记者表示,实际上现在买房子还是很超值的,这个楼盘以前定的开盘价比现在高出2000元/平方米呢。

  对此,陈秀山认为,热点区域的房价因为政策而大涨,又因政策而回落,反映的就是市场调节与政策调控的结果。

  据记者了解,包括西城、海淀等热点中心区域的学区房、重点商业区住房,价格并没有出现回落。“只不过是购房者的观望期会延长,长远来看,价格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松动。”位于海淀区学院路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性需求者还是这些地区房源的主要购买者。

  买房人:观望与撤离

  “虽然我现在需要买房子结婚,但是对于现在的市场,我还是决定继续观望一段时间。”打算在北京朝阳区买房结婚的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比起自住购房人,来自温州的炒房者孙女士则表示,现在的政策不利于继续留在房产市场投资,由于未来预期房价不会有大幅上涨,且北京对于购买第三套房产停止贷款以及限制外地购房等政策的实施都极大压缩了炒房者的介入空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