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楼市新政效应滞后 广东省四月房贷增长3573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2日00:09
  5月11日,一份银行同业数据显示,4月末,广东省环比新增人民币贷款950亿,比年初增长3573亿。就单月而言,4月的增量仅次于1月的1606亿。如按本外币口径,4月份广东贷款同比增长8785亿,环比多增加400亿。

  4月份不仅是第二季度的首月,且是房产新政颁布的首月,但一面是各地房地产成交量下挫,一面却是银行涉“房”贷款表现依然强劲。4月末,在广东新增的950亿贷款中,中长期的个人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主要为开发贷款)合共增加584亿,占比超过六成。

  对于个贷和开发贷的不降反升,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严瑾认为,房产新政在4月下旬发布,执行和市场消化还需一定时间,对贷款萎缩的影响有延后效应。相反,在对下一步金融政策趋紧的预期下,开发贷会在4、5月份有抢闸的现象。

  广东农行前四月个贷增量最多

  根据世联地产的城市监测数据,截至5月2日,“新国十条”出台前后各15天,北京一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下降38%,成交均价环比下降17%;深圳一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下降76%,广州一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下降20%,成交均价未有明显下降。

  在此次房产新政中,按揭贷款是调控的重点。不过,同业数据显示,4月份广东个贷(中长期)增长依然强劲,1-4月新增个贷分别为427亿、172亿、157亿和234亿,4月份同样列单月第二。

  对此,严瑾认为,新国十条着重对三套房以上的贷款进行限制,加上时间效应,因此个贷方面的缩量不会立竿见影。

  在机构方面,4月份广东个人贷款市场继续以工、农、中、建为主,工行、建行以新增59亿并列第一位,中行、农行则分别增加18亿和49亿。

  虽然农行4月增量次于工行和建行,但在1-4月的增量比较中,农行却以237亿夺得首位,工行以183亿排第二位。

  农行在个贷方面一向表现“平稳”,为何今年突成“黑马”?5月11日,农行广东省分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年初农行内部进行大面积的营销动员,在个人业务方面如房贷、消费贷款等方面采取比较灵活的认定和费率标准,以提升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4月末,工、农、中、建四大行的个贷余额分别为2143亿、1381亿、1941亿和1625亿,第五位的招行余额为761亿。

  广州某按揭集团市场总监分析,在个贷增量上,1、2月份工行、中行增速最快,随着当期贷款额度将尽,3月份贷款大多收缩,不过此时农行额度较为宽松,且继续实行利率下浮30%等做法,因此业务量猛增。

  开发贷款下降成必然

  在涉“房”贷款中,开发贷款无疑占大头。

  1-4月,广东固定资产贷款分别新增384亿、286亿、293亿和330亿,相比个贷增速较为平稳。

  5月11日,深发展一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在国家对房地产政策从紧的背景下,虽然监管部门高调压缩开发贷款,但银行从风控的角度出发只会逐步收紧开发贷款。

  在1-4月新增的固定资产贷款中,前三名中行、农行和工行分别增加172亿、162亿和126亿,而第四位的兴业银行新增95亿,增幅超过100%。

  与此相对的是,一些地产界人士反映“搞贷款还算可以”。

  5月11日,广电房地产公司一财务主管表示,由于去年销售回笼资金多,虽然4月销售情况一般,资金还算宽松。不过,已从银行传出风声,如果2-3个月后房价跌不到位,下一步将动用开发贷款这一利器。

  该人士称,一季度和年底是开发贷款最充裕的时期,二、三季度则较为紧张,如果在3季度对开发贷款进行更严格的限制,那日子会不好过。

  就在4月底,广东省房协发布的一季度房地产分析报告认为,广东各地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位资金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粤西增幅最大,达71.8%;粤东、粤北同比分别增长54.8%和59.4%;珠三角地区同比增长30.3%。

  从到位资金占开发投资比重情况看,珠三角、粤东、粤西均超过200%,资金比较充裕;粤东为149.1%。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地区到位资金占开发投资比重均有所提高。

  而严瑾认为,目前涉“房”贷款上升一定程度上超过预期,不过,4月份作为季度首月,包含银行冲量的动机。相信房产新政对贷款的影响会在后续月份逐步显露。

  而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亦认为,随着交易量的下降,开发商也在观望,因此房地产开发项目也会减少,从而带来开发贷款需求的疲软。因此,新增开发贷款的下降是时间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